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炒房客资金链断裂 房源断供遭起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梦)近日,上海100多位古北豪宅项目“御翠豪庭”的购房者收到来自李嘉诚(专栏)旗下和记黄埔上海公司的民事起诉状,被要求支付购房违约金,总额在1亿元人民币左右,理由是这些购房者在当年签下御翠豪庭后的付款时间上“违约”。

  知情人称,这些购房者大都是温州人,不少人当年一次性签下了多套房产,但随着内地加大调控楼市力度,银行收紧银根,令部分购房者资金链断裂而断供。和黄地产发言人证实上述消息属实,但称由于事件已进入司法程序,现阶段不会作出任何评论。

  据了解,2001年9月,和记黄埔于以3.9亿元人民币从古北集团手中购得御翠豪庭所在的古北新区1区14号地块,按照整个项目约18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计算,楼面价每平方米为2167元。资料显示,其住宅部分共有966户,于2008年6月起开盘,每平方米售价由4.5万人民币至7万人民币。短短7年,御翠豪庭的房价已是楼面价的约12倍,销售额也是地价的约12倍。当时,御翠豪庭还因有“捂盘”嫌疑而受到业内指责。

  事件中的有关当事人回顾,在2008年签下御翠豪庭后不久就面临金融危机和楼市调控的双重危机。银行贷款批不下来,温州的生意也发生现金流不足,一些客户提出了退房。“和记黄埔特地派人到温州请我们吃饭,自称是销售部门最大的领导。他说我们银行贷款还没下来也不要紧,可以延迟付款,只要不退房,在交房前把房款缴清就可以了。”于是不少客户延迟了缴款。

  针对和记黄埔追索违约金一事,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表示:“和记黄埔在明知买方贷款购房的情况下,仍约定了如此苛刻的付款条件,并且在补充协议中约定了逾期付款的违约责任,有利用强势地位迫使买房者接受该条款之嫌。”

  然而,买家断供被告上法庭却并非首次。上海在2008年9月出现所谓的“断供第一案”,当时正值金融海啸爆发,一家公司因为看好房地产市场,想好好赚一笔,在浦东大华锦绣华城投资了150套房源,但金融海啸来袭,资金链断裂,无法支付房贷,最终被法院查封。该案例是上海当前为止公开的最大一起断供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