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评级被降引发国际市场大幅波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马曹冉

  全球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日宣布,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从B1进一步下调至Caa1,并继续将其前景展望定为“负面”。这一消息引发当天国际市场大幅波动,欧元应声下跌,纽约股市也受到负面影响,而美元走高则推动国际油价进一步下跌。

  穆迪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说,希腊最终可能不得不通过重组的方式解决其债务问题。此外,希腊的经济增长前景充满不确定性,而且没有完成去年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其他欧元区国家救助时所承诺的财政改革目标。穆迪表示,目前希腊按原计划降低债务比例的可能性越来越低,这是其当天决定进一步调降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的首要原因。穆迪还表示,将希腊的主权债务评级调降至Caa1意味着其在未来5年内债务违约的可能性达到50%。

  在希腊债务危机解决方案仍悬而未决的情况下,此消息进一步加重投资者的担忧情绪,纽约股市当天大幅收跌。在希腊评级下调和美国经济数据利空的影响下,纽约股市1日三大股指均下跌超过2%。其中,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近280点,创下去年8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30.65点,跌幅为2.2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66.11点,跌幅为2.33%。

  欧洲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令纽约汇市当天出现大幅波动。对希腊将避免重组其巨大债务的乐观情绪最初支持欧元,令欧元对美元汇率升至四周高位,在穆迪宣布下调希腊债务评级之后,投资者对于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担忧情绪再度上升,欧元应声回落。截至当天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4374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欧元兑1.4378美元。美元走高进一步推动了国际油价下跌,加之美国不利经济数据的影响,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41美元,收于每桶100.29美元,跌幅达2.35%。出于对市场的担心,投资者继续买入黄金避险,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强势上涨。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543.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4美元,涨幅为0.4%。业内人士预计,因为市场对希腊债务危机的解决持怀疑态度,今后的金价将继续受到避险买盘的支持。

  截至目前,标准普尔、惠誉、穆迪三大评级机构均已将希腊评级下调为垃圾级。分析人士指出,在欧盟推出7500亿欧元救助计划整整一年之后,欧元区当局再次磋商如何避免高负债成员国违约,这意味着当时依靠救助免于违约的希腊已再次陷入危机,市场进一步担心希腊债务危机继续蔓延。欧盟若能在6月底前决定拨出120亿欧元防止希腊在下月出现债务违约,那么希腊的严峻形势将得到缓解。这120亿欧元的拨款对于希腊支付即将到期的137亿欧元债务至关重要,但事实上,希腊的问题只是当前欧洲债务形势的冰山一角,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国也面临类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