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近期经济数据不佳 或为QE3铺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有分析认为美联储(FED)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投资者仍需做好准备,随时迎接QE3的问世。

  还记得今年3月2日伯南克在众议院听证会上说的话吗?伯南克对议员们表示,“为了提振美国经济,不排除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规模的可能。实施QE3的依据是经济再度陷入衰退及失业率居高不下。”

  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糟糕的数据来看,表明美国经济复苏已经陷入停滞,尽管不太可能再次进入之前那样的衰退,但出现双底衰退的可能性依旧存在。分析师表示,造成这样困境的问题不在于供应方面,问题在于需求方面,对经济有70%贡献的消费者无法通过消费来重振经济。

  糟糕数据为QE3铺路

  昨日公布的数据再次佐证了经济陷入中期衰退的事实。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仅减少0.6万人至42.2万,市场此前预期人数降至41.7万;低于预期的数据暗示美国劳工市场要有大改善恐面临困难。

  受能源价格高企影响,部分企业为降低劳工成本,可能会减少员工人数,此举引发创造就业岗位速度可能放缓的疑虑。经济学家预计,今日稍晚公布的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速可能放缓,将导致美国消费支出出现持续下滑风险。

  摩根大通(JP Morgan)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表示,“劳工市场稳健程度比以前略逊一筹。申领失业金人数已经连续第八周高于40万人了,这似乎有点反常。”

  此外,美国商务部2日公布的4月份工厂订单出现下滑,归因于在经济显现出疲软迹象的情况下,高价商品需求下滑。数据显示,4月份工厂订单较上月下降1.2%,至4,403.7亿美元,预期下降1.0%。4月份工厂订单创近一年来最大降幅,也是过去3个月中第2次下降。

  美国周三(1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制造业创下逾一年来最慢增长,企业雇主招聘员工数不及预期,经济学家闻讯后纷纷下调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期。

  此外,美国房价较一年前大跌逾5%,已签约成屋销售重挫,成屋销售也不如预期;申领失业金人数改善趋势中止,美国第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仅为1.8%;加上耐用品订单萎缩,包括费城、里奇蒙德及芝加哥地区的制造业指数也全都相当令人失望。这一连串负面数据,竟然只在短短一周多之内接连爆出。

  花旗集团(Citigroup)美国经济意外指数(Economic Surprise Index)出现剧烈逆转,指出近几月经济趋势由正面骤转为负面,几乎和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前的情况一样糟糕。

  投资者准备好迎接QE3

  一切皆有可能!正值决定美国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向的关键时刻,QE2是美联储的绝唱还是序曲?这已经成为市场争论的焦点。截至6月1日当周,美联储资产负债彪已扩大至2.792万亿美元。

  很显然,美联储权力核心层依旧偏向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副主席Janet Yellen周四表示,从美国高失业和低通胀的前景来看,有必要将利率维持在零水平附近

  面对经济陷入双底衰退风险及失业率久居不下的局面,美联储虽未明确是否继续推出QE3,以继续扶助经济增长,但一旦伯南克有意印钞,QE3推出在所难免,同时美元继续贬值也不可避免。

  英国曼式金融(MF Global)策略师Simon Maughn警告称,投资者应该准备好面对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美联储还会大量印钞来救市。

  同时,他指出,美国国债市场正呈现单一走向,即收益率先升后下滑;这清楚代表美国经济正在往下走。他预期将会有QE3,因为“债市比我们都聪明,而这正是债市现在告诉我的”。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严重拖累市场,无论是GDP、失业率、房价以及银行倒闭数量都显示美国经济增长步伐蹒跚。

  他进一步指出,这些数据都恰好在QE2即将退场前表现疲软,但现在美国可没有本钱让市场再陷入衰退,因此美联储很可能会再祭出QE3或是类似的政策,以防美国经济更加疲软,这也暗示美联储为经济复苏停滞化,将继续开动印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