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徽金禾被塑化剂风暴刮出环保陈疾 曾行贿环保局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理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台湾塑化剂风波如滚雪球般愈演愈烈,已酿成一次重大食品安全危机。最新排查结果显示,截至目前,受塑化剂风波牵连的厂商已达200多家,可能受到污染的产品超过500项目,台湾地区几乎所有食品大厂都被卷入其中。受到这一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影响,有投资者致电大众理财网,对5月13日过会的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徽金禾”)这家专门生产食品添加剂的公司可持续发展表示出很大的担心。

  安徽金禾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的精细化工产品包括安赛蜜、甲基麦芽酚、乙基麦芽酚等食品添加剂,其中安赛蜜是一种安全高效的人工合成甜味剂,主要应用于食品、饮料等领域。甲、乙基麦芽酚属于人工合成食用香料,广泛使用于食品、饮料、化妆品等领域。公司的主要产品安赛蜜和甲基麦芽酚、乙基麦芽酚的产能、 生产销量规模均处于国际前列。目前,公司是全球第二大安赛蜜生产商,甲、乙基麦芽酚总产能居全球第一位。在基础化工领域,公司在华东地区占据了重要的市场地位,主要产品甲醛、三聚氰胺的产销量在该区域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全球持续不断发生的食品添加剂安全问题,进一步引发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的疑虑,这必将对该公司食品添加剂产品的销售产生连带影响。

  国家环境保护部办公厅2011年2月17日曾下发通知要求,省级行政区环境保护局严格开展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工作,抬高了预上市公司环保核查门槛。该通知中对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煤炭、冶金、化工、石化、建材、造纸、酿造、制药、发酵、纺织、制革和采矿业等16类重污染行业的上市环评提出了更高要求。大众理财网记者查阅该通知要求注意到:对申请核查前一年内发生过严重环境违法行为(上述行为包括:发生过重大或特大突发环境事件,未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被责令限期治理、限产限排或停产整治,受到环境保护部或省级环保部门处罚,受到环保部门10万元以上罚款等)的企业,各级环保部门应不予受理其核查申请。

  而安徽金禾公司的生产污染问题一直是来安论坛的热点投诉,来河水质污染和环境污染问题一直备受当地居民关注。该公司在2010年2010年12月21日发生的三氧化硫泄漏事件,受伤数十人,经来安县环境保护局确认系意外事件。然而事隔仅两个月,2011年2月15日18时40分左右,该公司AK糖车间(生产安赛蜜)的一个高位计量槽又发生爆炸,造成人员一死一伤,来安县安全监督管理局认定该起事故“是一般性事故”。 据知情者透露,该公司曾多次发生毒气泄漏事故,它的污染问题多年以来都是未得到彻底解决。据2009年10月18日《安徽商报》报道,来安县原环保局长万立春在2009年10月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多次收受贿赂计人民币198000元,其中,安徽金禾也在行贿企业名单中。

  在食品安全当前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情况之下,安徽金禾作为即将上市的公众公司有必要就上述环保事件作出更多的解释与说明。截至记者发稿,本网于5月31日上午传真的新闻采访函仍未得到公司答复。

  对于此事,大众理财网将作跟踪报道。

  大众理财网记者 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