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毕业了房子怎么办? 毕婚族还未毕业已买婚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到一年毕业季,大学校园里到处弥漫着离别的情绪,每个人都在依依惜别。共同生活了四年的学子们,即将在互道珍重之后,开始为生计而打拼。他们或者回到自己原先的城市,或者继续留在他们生活了四年的杭州,为生存为工作,日夜奔走。

  离别时分,摆在大学生面前的或许不仅仅只是工作,另一个重要问题是,毕业了,我的房子怎么办?

  在当今的买房市场,80后购房者在楼市中的上升幅度强劲。其中大部分为公司的白领精英,也有很大一部分为“毕婚族”,甚至还有一些是在校生,通过父母资助,买了房子。

  毕婚族:还未毕业,已买婚房

  如今的大学校园,一毕业就结婚的例子比比皆是。这些“毕婚一族”一般在同一个城市,大学时就已经见过了双方父母,在取得双方父母认可后,毕业就举办婚礼。

  萧山女孩陈洁就是这样的“毕婚一族”。陈洁2006年考入了上海交通大学。大三时,在一次朋友的生日聚会上,认识了她现在的老公——比她大四岁的年轻人沈凡。沈凡当年已经是萧山的一名在职公安,身姿挺拔,长相英俊。两人一见钟情,互换了联系方式。此后,陈洁和沈凡,一个在上海,一个在萧山,开始了热烈的异地恋爱。

  大三暑假时,陈洁把沈凡带到了家里。起初,陈洁父母并不同意女儿的这次恋爱。原因是陈洁可以算是衣食无忧的千金小姐,根本不用为经济状况担忧。女方父母担心女儿跟这个家庭状况一般的小伙子在一起后,“门不当户不对”,嫁过去受委屈。但两口子又转念一想,小伙子的工作可是再有钱都买不到的,又看到小伙子对自己女儿无比的关心和爱护,最后还是同意了。

  2009年9月9日,陈洁刚读大四,在双方父母的见证下,这对年轻人领了结婚证。接下来,家里人就要为两人的房子等问题张罗了。由于男方家里的经济状况有限,女方父母决定婚房由女方出。当年,他们就托熟人在佳境天城买了一套140多平方米的房子,作为小两口的婚房。

  2010年,陈洁毕业了,这套房子也装修完毕了。2010年10月10日,这对年轻人举办了婚礼。

  像陈洁这样的“毕婚族”,在大学校园里或许并不少见。毕业后,他们和各自对象走入婚姻殿堂,而房子的事儿,家里父母都已经提前张罗好了。

  毕业后:租房,不如先买套小房

  能买得起房子的大学生还是极少数,更多的大学生毕业后如果继续留在杭州打拼,只能租房。

  去年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经济系毕业的小卢来自新昌,毕业后选择留在了杭州。找到工作后,和同学小顾合租了一套房子,租金2400元,两人分摊。

  去年年底,小卢觉得这么贵的房租还不如自己买一套小房。跟家里人说了想法后,家里也表示同意。好的地段买不起,离单位太远又不方便。斟酌再三,小卢决定先买一套单身公寓。小卢看准了离单位大概半个小时车程的一个楼盘。一套39平方米的单身公寓,不算税总价55万元。家里出了50万元,小卢自己出了5万元,一次性付清。

  今年三月份,小卢住进了刚刚装修完的新房。房子虽小,但不管怎么说,总算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了。

  在校生:为将来工作考虑,先买房

  还有一些大学生,凭借家人的资助和自己的前瞻性眼光,上学期间就把房子买好了。

  浙江大学大四女生小孔就是这样一位萧山女孩。小孔从大一开始就在杭州某报实习,寒暑假或者没课的时候,就在报社“赚稿费”。久而久之,小孔在报社也成了“老面孔”。

  家里人早就打算好了将来小孔会在杭州工作,萧山到杭州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地铁贯通还有待时日,以后租房子也不是个办法。大二那年,小孔家里就托人在杭州四处看房,打算给小孔安置个家。干脆就找个近点的吧,家里人为小孔在报社附近找了套80平方米的二手房。有了现成的房子,小孔平常没课的时候就住在这套房子里,给实习节省了很多时间。

  现在,这套房子已经增值两倍多了。哪怕小孔以后不在杭州工作,这套房子也可以当成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