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国英:股海如战场 名门二代一样出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富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括自少时学兵法,言兵事,以天下莫能当。尝与其父奢言兵事,奢不能难,然不谓善。括母问奢其故,奢曰:‘兵,死地也,而括易言之。使赵不将括即已,若必将之,破赵军者必括也。’”《廉颇蔺相如列传》

  赵奢乃战国名将,半生戎马,自知兵凶战危。儿子赵括,未立军功,却话打仗易过借火。为父心知不妙,如赵国以儿子为将,实输。后来,赵括果然在长平之战兵败身死,秦军坑杀四十万赵军,埋下亡国伏笔。

  股海如战场。在众多场合,屡劝听众,金融市场乃鳄鱼潭,绝无善男信女。惟忠言逆耳,打算听个故事、落个盘,就可获利者,仍属多数。当然,有时投资界的名门,亦难幸免。近阅一例,可堪借镜。

  格力根豪斯(Glickenhaus)家族,三代投身股海。自祖父于三八年起家,至今旗下管理资产已达十三亿美元。孙仔泽西(Jesse),年方廿九,饱读诗书,去年起于公司效力。上阵之初,动用四球美金,买入美国上市的China Agritech(CAGC)2%股份。理由:全球暖化,公司之有机肥料,可助中国人“环保地”耕作。故事实太宏大,全然蒙闭泽西双目,看漏一项可大可小的因素:公司属借壳上市。借壳监管,比新股上市为松。可以无事,也可出事。

  买入不久,危机渐现。市传公司并无实际营运,有报告指其“无技术、无专利、无客户、无机器”,不可能有逾七百万美金收入。起初,泽西以为只是淡友造谣,沽空取利。之后啲起心肝,远赴中国,由公司安排,睇厂睇铺。不看则已,一见神州人民营役不休,自觉欣喜,还拍片放上Youtube辟谣,不破熊军誓不还。

  岂料此举只引来对家耻笑。一澳洲芬佬,因持淡仓,遂令麾下中国律师,暗地侦察。探子回报,片中厂房不属公司,乃一国企。公司实址,鬼影都无。彭博派员采访,结论亦同:放工时间,只有十数人出入;看更漏口风,谓厂房已停产。泽西显然被过了一戙。公司解释:厂房搬迁,但新址“保密”,叫大家睇下次年报……

  泽西回国三日后,终毒发。公司更换核数师,股价腰斩一半。之后未能提交业绩,被勒令停牌,现已进入除牌阶段。虽然输几球美金,格氏基金仲顶得顺,但九旬爷爷依然谷气:“若吾坐镇,焉有此败?”问及孙仔学到咩教训,对曰:“下回再投资于中国,我会拣啲几年嚟,一路都用出名核数师嘅公司。”撞鬼。不如直头话揾间真嘅。

  彭博的结论,则稍近现实:借壳上市,风险较高。正途招股,警卫森严。有心使坏,多会另辟蹊径。既然投资不计难度分,不妨尽量避开。重创一次,好难补番。

  重中之重,是明白投资不易,无咁着数。系你先识某技术?系你先有厂睇?系你先可以咁平买到?未解通自己优势何来、对家谂乜、知道几多,就入股场,多如赵括下场。

  黄国英

  黄国英为证监会持牌人士,并为香港着名股评人及基金经理,拥有超过20年投资经验。黄国英于1990年开始从事金融行业,据华尔街日报报导,黄国英于2002年9月至2003年3月期间管理的REXCAPITAL ASIAN PACIFIC基金,位列亚太基金(包括日本)组别的首位,成绩骄人。黄国英于2007年开始自立门户,担任丰盛融资资产管理部董事。

  2009年7月,黄国英与华富财经Quamnet携手推出英明智富服务,与投资者分享港股、美股、期货、商品交易所买卖基金(ETFs)、期指、期权等最新投资策略。黄氏更于英明智富内建立稳定增长及进取增长两个全新投资组合,与投资者一同创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