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色金属:金融风险中黄金是避险标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泰君安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泰君安

  货币问题是影响金价的最重要因素。黄金也是一种货币,这种货币的价值有多高,取决于现行货币系统中问题有多深。从历史数据看,1980到2001年间,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且财政赤字温和、贸易逆差不大,国债增长缓慢,美元本位的货币系统稳健,在这样的环境下,“黄金无用论”在投资者中是比较受认可的。但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财政赤字急速恶化,贸易逆差和国债迅速增加。美国国力和竞争力的下滑,带动美元本位的货币系统进入一个矛盾无法解决的死结中。在美国经济实力下滑的大背景下,现在美元本位的货币系统将会越来越畸形,而美国一支独秀的霸权实力,又让这个畸形的货币系统得以延续。我们认为,只要合理的货币系统没有建立,金价上行的大趋势不会变化。

  美欧日主权债务风险依然严重威胁全球经济。美国国债占GDP比重可能在2013年达到希腊债务危机时125%的水平。尽管美国享有特殊的金融优势,债务问题可以通过发行美元缓解,但美国现在所走的方向依然是危机所在的方向。欧债危机以来,协调失败与机制缺陷就一直伴随着欧洲经济体。希腊在2011年7、8月将迎来一次新的高峰。目前5年期国债CDS显示的违约概率,希腊为69.36%,爱尔兰为43.85%,,葡萄牙为42.84%,西班牙为19.34%,意大利为12.52%,德国为3.47%。违约风险很大。

  坚持2011年对金价的乐观预测。我们在2010年10月做过与图7一样的预测,当时认为金价会进入一个温和上升期,但半年过去了,我们发现金价其实依然在延续快速上涨的行情。而且,基于我们之前的分析判断,金价还将继续上行,并有可能在2012年初达到1800美元/盎司。推荐山东黄金、中金黄金、恒邦股份。

  一,看好黄金价格。我们认为在有色主流传统金属中,黄金是最有可能走出正受益的金属;二,三家公司都在进行增发事宜,我们看好其未来一两年的业绩;三,A股市场的回调,也使公司股价回落到一个较低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