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头寸匮乏 银行鼓励七折房贷客户提前还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武岩生

  ■银行敞开大门欢迎提前还贷

  “近来频繁调息,给客户造成了还款压力,您可以提前还清在我行办理的房屋贷款。”日前在重庆、武汉等地不少有7折等优惠利率房贷市民接到了这样的短信,在银行头寸紧张、无贷可放的局面下,不少银行打起了这些“优惠”房贷的主意,而采访中,我省许多银行对于各类提前还贷客户也是敞开大门欢迎,来者不拒。“之前还说提前还贷要付违约金,现在银行居然鼓励我们提前还贷。”省会的曹女士上周去银行提前换了2万元房贷,银行的鼓动他说,现在加息频繁,手头有钱不妨多还点。

  要知道,不少银行在房贷合同签订之初都规定,提前还贷最低还款金额为5万元以上甚至更高,如今,部分银行只要求还款1万元以上即可。对提前还贷者,该行不收违约金、不需预约。

  ■腾出资金让利润最大化

  一边是大批等待房贷放款的客户,一边是寥寥无几的提前还贷的客户。由于贷款额度一直非常紧张,银行就开始在这些折扣非常大、几乎没有利润可言的存量房贷上打起了主意。我省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央行年内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部分银行支行因为无钱可贷不得不暂停接收房贷单子。在此背景下,银行当然欢迎市民提前还贷,这样也便于银行腾挪资金。

  现在,银行鼓励原来办理了七折房贷利率优惠的客户提前还贷,然后再贷给新的房贷客户。现在的房贷利率大都处于上浮水平,银行把贷款放给高利率的客户,也是出于盈利的考虑。

  我们不妨计算一下,以现在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6.80%来计算,如果存量房贷客户执行7折优惠 ,实 际 利 率 只有4.76%,而如果按照现在的行情,执行上浮10%的话,实际利率则到了7.48%,两者之间利差相差2.72个百分点,这已经接近目前3个月定期存款的利率水平。

  ■负利率趋势不改 提前还贷不急

  尽管银行如此鼓励存量优惠房贷客户还贷,但是对于房贷族来说,大可以不必提前还款,因为目前CPI仍在5%以上的高位运行,仍是负利率时代,合理的负债,实际上是一种有效抵御通胀的办法。

  同时,从法律层面将,客户也大可不必担心银行会单方面修改合同,取消原有的房贷利率优惠,因为银行单方面修改合同的话,可能会面临法律障碍。

  从技术层面说,对于使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借款人来说,如果还款年数已接近还款中期,提前还贷也没有必要。等额本息还款是每月还款总额固定,其中还款本金递增、还款利息递减,也就是说,借款人前期还的利息比重较大、本金比重较小。如果已经到了还款中期,选择提前还贷的话,提前还的部分本金比重较大、利息比重较小,减少不了太多利息支出。

  另外,目前有稳定的高收益投资项目的贷款人,如果投资收益能够抵消贷款利率,也不必提前还贷。

  当然,从另一个层面将,加息的预期仍在,加息意味着房奴要多支付利息,减少利息支出最简单、最稳健的有效途径就是尽早归还本金。不善投资,手上的余钱长期不用的市民借款人,要节省房贷利息支出,提前还款也是一个办法。提前还款前,借款人最好考虑好自己近期内是否还有大额支出的可能。如果到时再申请新贷款,碰到央行加息,就要按照新利率还款,那样反而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