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艺术品市场的泡沫该管管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艺术品市场最近相当疯。上周,嘉德春拍总成交额超53亿元,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季纪录,其中两件作品过亿,85件作品过千万,实在让人咂舌。疯的还不只是嘉德一家,4月初来自法国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已超英赶美,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拍卖市场。

  “世界第一”表面上看算是一则喜讯,但尽管有深厚历史积淀和不断增强的国力作为支撑,它来得似乎还是太快了。面对眼下的市场炙手可热和“两多两少”,应该是提高警惕的时候了。

  所谓“两多”,说的是热钱多、赝品多。拍场上八成是新面孔已不是什么新闻了。有关市场年度报告显示,艺术品购买主体主要集中在金融、房地产、能源、高科技等近年来个人财富增长最快的领域。本周,一则“全国4月居民存款减少4678亿元,资金流向艺术品等三大市场”的消息又在网上被热炒。

  这也难怪,房地产调控持续深入,股市不断寻底,收益率颇高的艺术品市场成为投资新阵地是很自然的。热钱的涌入像一剂兴奋剂,助推着艺术品行情全面看涨,并引发全球艺术品市场资源针对中国国内市场的重新配置。但要命的是,当艺术品市场从收藏型迅速转向投资型,其市场性和文化性逐渐失衡。对许多新进门的投资者而言,书画或瓷器无异于一只只股票,可以通过频繁交易、买断炒作等方式获利。于是,许多拍品几年内反复出现、多次易手。苏富比拍卖会上还曾出现过一件品相平平的民国粉彩在中国买家的血拼下以估价2万多倍的天价成交。当拍场上懂行的老手少了,投机型新手多了,赝品这颗拍卖界的老瘤也在迅速膨胀。

  与“两多”相伴的是“两少”,即税收少、监管少。西方国家对拍卖行的监管非常严格,拍卖行被发现恶意作假成交价,可能要承担刑责,而国内市场却没有相关法规。此外我们的艺术品交易税率低,从没听说天价造就了哪个纳税大户。显然,尽管我们已是“世界第一”,但艺术品市场还是新兴市场,方方面面管理制度尚有漏洞,法律手段、税收杠杆运用得尚不纯熟。尤其是在艺术品价格极速冲高的当下,补救监管漏洞已成为挤出泡沫的必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