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再探新低预示市场资金面仍然趋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隔夜美股大跌影响,沪指昨日大幅低开,尽管早盘一度重回5日均线,但在银行、保险、石化板块的“倒戈”下,沪指迅速击穿2700点后,创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2676.54点。午后出现一波上扬,但跟风寥寥。截至收盘,沪指报收于2705.18点,下跌1.40%;深成指报收于11506.52点,下跌1.65%。两市昨日共成交1564.75亿元,量能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大。

  从盘面上看,权重股昨日领跌大盘,创业板指再度跌逾2%,除稀土永磁和黄金板块勉强收红外,其余板块全线尽墨。那么,2700点上方的反弹会否“夭折”,权重股趴窝又有何启示?针对投资者关心的话题,《大众证券报》特别连线了两位业内人士。

  权重股能否企稳值得关注

  《大众证券报》:权重板块下跌如何看待?2700点附近,能否形成底部区域?

  东吴证券策略分析师/朱浩明:昨日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破1664点和2319点连线的支撑,不过尾盘又强势收回并站上2700点,应该说多方在2700点这一区域具有较强的反弹欲望,后市来看,短线反弹还未结束,但中线趋势还未变好。概括地讲:短线不悲观,中线保持警惕。预计节后反弹的概率较大。

  中原证券分析师/李俊:2700点附近还不能太乐观,两市仍缺乏比较明显的“催化剂”。个人认为,沪指在前期低点2661点上方会有抵抗形态的反弹,但主要是窄幅震荡的走势,权重股能否再度企稳值得关注。

  资金面依然偏紧

  《大众证券报》:如何看待目前两市的资金面?

  朱浩明:资金面来看,前期经过央行公开市场释放资金,目前shibor利率已经下跌,短期资金面有望缓解。至于市场传言加息,可能与通胀担忧有关,但是这些因素市场已经预期到了,包括之前大盘下跌也是对通胀形势的反应,在PMI连续下行的背景下预计央行加息频率和幅度会减缓。所以个人判断,加息对市场的杀伤力比之前会小很多。

  李俊:从资金面看,一级市场新股发行偏快,二级市场的减持动能也相对较强;而从实体经济看,短期资金面的需求依旧紧张,自筹资金占比已经逼近2008年的水平,而短期贷款占比也上升明显,表明企业对短期资金的强烈需求。

  此外,从银行本身看,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清理工作正推进,而按照每天严格的存贷比指标计算,今年的信贷规模还会下降,可以预期,银行间拆借利率波动还会加大。因此,目前两市趋紧的资金面,还看不到比较大的回落,而加息对实体经济来说,财务支出增加的同时,企业扩张意愿将有所降低。

  短线注意控制仓位

  《大众证券报》:投资者当前该如何操作?

  李俊:如果6月加息后,出现小幅反弹也很正常,但两市在7月份之前维持震荡整理的可能性很大。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即使有结构性的机会也很难把握,应该多看少动,轻仓操作。

  朱浩明:在短线看反弹、中线趋势未变的前提下,投资者在操作上主要取决于仓位控制。因为在趋势不变的情况下,短线反弹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做反弹,要控制好仓位、快进快出。

  记者 李喆 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