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三家知名民企倒闭调查组否认源于钱荒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历来有民间资本“风向标”之称的浙江温州,近日接连有三家“知名”中小民企倒闭,引发社会关注,有关“钱荒”“倒闭潮”等议论突然升温,有财经界评论员甚至称“温州民间金融泡沫接近崩溃”。真相究竟如何?“银根紧缩”会成为压倒中小民企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经证实,此前浙江温州确有三家较大的民营企业倒闭,企业主出逃。分别是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波特曼咖啡、乐清三旗集团。

  温州市银监局主监管员周青冥介绍说,经营多家公司的波特曼咖啡企业决策失误、战线拉开过长导致资金链断裂;主营电线电缆的三旗集团公司则由于盲目跨行业经营、恶意拉多家企业担保、向银行骗贷等原因造成企业主出逃。

  浙江江南皮革有限公司的倒闭则与资金链根本无关联。这家去年净利润3525万元的企业,因其法人代表黄鹤欠下巨额赌债并在今年4月外逃,导致经营陷入瘫痪。

  中小企业“倒闭潮”的“传闻”引起有关部门重视。5月20日,中国银监会与浙江省中小企业局专程赴台州、温州等地调研。

  记者从温州市银监局获悉,调查组初步认为,中小企业生存确有主客观困难,但“倒闭潮”的说法“立不住”。

  尽管有一些中小民企反映面临经营困境,但业界普遍承认,这是多种因素叠加的效应。如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增加、行业结构转型升级、融资成本偏大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专栏)说:“企业融资难度有所上升,但总体仍在宏观调控可控范围之内。不可简单地将企业融资难与‘银根紧缩’相挂钩。”

  专家认为,在国家为管理通胀而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背景下,更应有效管理银行资金,照顾中小企业发展;企业自身则应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增强核心竞争力。

  “‘倒闭潮’虽立不住,但也为诸多中小企业发出了严峻的信号。”北京浙江商会副会长陈俊说,“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倒逼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应当将企业‘找’资金,转变为资金‘找’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