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制造业PMI降至9个月来最低 并不代表经济减速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吴静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环比回落0.9个百分点,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回落,显示出制造业增长势头继续减慢的苗头。

  PMI回落会带来怎样的“后遗症”?是什么原因导致PMI回落的?究竟对我国经济会造成多大影响?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各分项指数均有回落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表示,5月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比4月的52.9下滑0.9,但优于分析师预测的51.6,制造业的扩张速度如今已降到9个月来最低水平。

  从各分项指数来看,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较明显,回落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为最大,达到5.9个百分点。

  解读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致PMI回落

  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是世界经济运行活动“晴雨表”。针对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下滑的状况,昨天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顾国达教授,他说:“PMI持续回落,说明经济运营中的采购行为不够积极。这释放出了一种危险的信号,也反映经济增长回落的可能性加大了,特别是购进价格指数较大幅度降低,预示通胀预期可能改变,去库存活动可能增加,这些都可能使经济增速减慢。”

  在他看来,造成PMI回落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致使采购行为被动消极,加上人民币汇率上升,企业投资信息不够,在采购方面保持一种慎重的姿态。“从需求角度看,尽管出口与消费增幅有所降低,但投资持续保持较高增长,需求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由于这是决定经济增长态势的基本因素,所以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变化趋势,还需要继续观察。”

  “目前,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并未下降至4%以下,中央将不会放松其宏观调控措施。另一方面,购进价格分项指数下降,显示企业盈利将可能改善,对企业有利。我认为,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6月及7月的PMI或将继续下跌。”顾国达说。

  PMI下滑是一个较为正常的表现

  “PMI回落,致使我们经济后劲不足,这是比较肯定的。”财通证券有限公司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院金赟说:“今夏用电紧张可能是制约PMI的一个瓶颈,很多地方拉闸限电了,制造业工业增加值也会下来。”

  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主体都要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原则,它相信市场主体在市场变动情况下做出有利企业利益的理性选择。比如,他们会根据市场的波动、凭借对市场的预期对下期生产做出最优安排,如采购原料等,这些决策都直接影响着PMI走势。

  在金赟看来,库存调整和电荒是导致PMI持续回落的主要原因,加上前期PMI较高,这和前期的要素投入和阶段性有关。就近期长江中下游的干旱来说,金赟认为,干旱会导致物价上涨,但这与目前的PMI回落没有必然的联系。“从整体来看,PMI的下滑是一个较为正常的表现,在预期范围之内,PMI的下滑并不代表中国经济面临着快速下滑的风险。目前,我们的投资仍然表现强劲,中国经济的风险仍然在于不断上升的通胀,而非经济的严重减速。”

  热帖

  网友“浪北”: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要研究PMI是阶段性回落还是趋势性回落。如果是趋势性回落,人民币汇率必须进行大幅度贬值。

  网友“不着边”:PMI明显有见顶迹象,经济前景在高成本的压力下肯定不会很乐观。

  采购经理人指数(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五个扩散指数即新订单指数(简称订单)、生产指数(简称生产)、从业人员指数(简称雇员)、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简称配送)、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简称存货)加权而成。

  PMI指数计算公式如下:PMI=订单×30%+生产×25%+雇员×20%+配送×15%+存货×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