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空调能补本月起终结 近6成品牌空调悄悄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陈勇 实习生 楼诗超

  进入6月,杭州的气温已开始呈现盛夏的景象。连续30多摄氏度的炎热天气,让空调再次成为各大家电卖场的主推商品。

  目前,杭州各大家电卖场纷纷挂出“端午特惠”的牌子。杭州一家电卖场,端午特惠黄金周的促销期从6月3日持续到6月12日,甚至比五一的促销期还长、力度也更大。

  然而,在这种大力度促销的背后,却是部分家电悄然涨价的无奈。从本月起,高效节能空调推广补贴政策在实施两年后悄然结束。如何消除应政策补贴带来的影响,各品牌空调生产商在上个月就已未雨绸缪,不少品牌在近期陆续调高了节能空调的售价。

  在这种背景下,变频空调和定速空调的价格差距进一步缩小。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夏天,变频空调将在空调市场上唱主角。

  上月下旬已悄然涨价

  为了推广节能空调,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决定从2009年起,空调厂家每卖出一台2级及以上能效标准的产品,国家给予300元-850元的补贴。而在去年,随着定速空调新能效等级的实施,节能空调的补贴标准降至150元-250元,并于今年5月31日到期。

  今年以来,空调、冰箱等白电企业纷纷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上升等问题,一些企业早在今年三四月份就放出风来要涨价,但因市场竞争迟迟未涨。此次节能空调补贴结束,刚好为空调涨价提供一个切入点。

  从上个月下旬开始,部分企业就已开始悄悄调整节能空调的零售价,以抵消补贴政策取消带来的影响。如格力给代理商就在此前发出通知,决定从6月1日起上调产品价格。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国美电器武林店,在二楼的空调区,各品牌的空调已经更换了价格标签。销售员吴先生说,近六成品牌的节能空调都涨价了,涨价幅度在二三百元之间。有些没涨价的品牌,也是通过连续推新品替代老款,在重新定价时悄悄完成了涨价。

  变频空调春天来临

  此次节能空调补贴的取消并不涉及变频空调。目前,杭州各大卖场的挂式变频空调比定速空调价格高400-500元,柜式要高近千元。但如果节能空调的补贴取消,挂式变频空调和定速节能空调的价格只差200元到300元,定速空调的价格优势将不明显。

  节能惠民补贴政策的取消,从某种角度上讲预示着变频空调春天的来临。奥维咨询监测的数据显示,目前在一二线城市变频空调约占到一半的市场份额,随着节能补贴的结束,变频空调比例还将继续攀升,有望达到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