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评级体系有了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杨 郭磊 刘哲

  近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英国本、外币国家信用评级从“AA-”下调至“A+”,并将评级前景定为负面,引起国际社会注目。

  现代金融,无信不立。在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建立之前,世界各国信用高低,主要由美国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三大机构评估。

  “大公国际‘站出来’有利于国家金融话语权的建立,促进国际评估公司的多元竞争。”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说。

  标准客观,评级机构零突破

  “在大公出现之前,世界资信评估体系市场基本被欧美所垄断,大公作为非发达国家中唯一一个发布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的机构,它的出现是具有非凡意义的。”殷剑峰说。

  欧美评级机构的客观性一直备受质疑。2009年末,希腊财政赤字达到GDP的12.7%,远远超过《稳定与增长公约》所规定的年度GDP的3%上限而被三大机构降级。当时,美国年度财政赤字约占GDP的12%,国债累计约为GDP的80%,两大数字较希腊乃至欧盟总体赤字水平高,穆迪对美国3A信用评级的展望仍维持在“稳定”。

  “大公的话语权是基于一套客观的评判标准。西方的评级标准是以意识形态、价值观为主,核心标准就是按西方的政治理念进行国家的政治排序,但我们是按照一个国家的财富创造能力来判断其债务承受能力,强调国家的管理能力、经济实力、金融实力、财政实力和外汇实力这五大客观要素。”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建中认为,客观的评判标准是大公国际客观性的关键。

  民资企业,独立性可保证

  “大公做这份报告花了5年时间,投资2000多万元人民币,没有要政府一分钱,要说我们做的事情对中国有贡献,就是在国际评估体系中,让中国的发言有一席之地。”关建中说。另据关建中介绍,四个方面保证大公的独立性:首先,股权结构属于民营机构,持股人员为个人;第二,大公的目标成为国际认可和知名的评级机构,不允许有利益冲突;第三,股权结构安排上,引入战略投资人时防止利益冲突,被评级对象不放入评级机构中;第四,管理层不参与股票或债券市场投资。

  “大公所作的主权性评级本身就是从主权信用出发,和国外评级机构一样。评级作为一个科学,没有任何倾向性,从客观效果上,起到平衡作用。”殷剑峰认为大公的信用评估体系是较为客观、公正的。

  前景乐观,打造国际评级新模式

  “主权评级机构的发展建立在本国证券市场发展基础上,中国GDP增长迅速,土壤很好,大公国际发展前景将十分乐观。”殷剑峰说。

  近期,美国政府采取货币贬值行为对债权人的实际利益进行侵害,这样的重大违约事件,美国三家评级机构并没有做出任何表示。“整个世界有一种期待,期待有能够向世界提供公正评级信息的机构来替代美国的机构。”关建中说。

  关建中同时表示,大公国际要建立一套适合信用经济发展本质要求的创新国际评级体系模式,超越主权国家,而非代表某一个国家特定利益。“未来,大公将继续密切关注受评国国家信用风险的变动,并逐步扩大评级范围,充分发挥评级预警的功能,本着对受评国认真负责的精神,慎重判断和渐进调整各国级别,力争对各国信用风险状况给予客观、及时、准确的判断,努力服务于全球资本市场,构建国际信用评级新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