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不打招呼擅自扣款 温馨提示怎么这么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的“3.15热线网”出现了一个颇有意味的现象。连日来,多位消费者纷纷就商业银行不打招呼,就擅自暗扣客户相关费用的情况进行投诉,俨然成为一道“另类风景线”。

  5月24日,据陈先生反映,他于5月18日在某商业银行开通网上银行,5天后登陆网银,发现自己的账户被扣了30元的“短扣”费。但当初自己开通网银时,银行人员并未告知此事,他自己也没申办过此项服务。陈先生上网查询,发现该行擅扣“短扣”费的现象由来已久,一直为消费者诟病。

  5月26日,程先生反映,他于5月21日拿到了向某大型商业银行申办的信用卡,次日即收到该行短信,称已开通“用卡无忧”、“信用保障”两项收费服务。他致电客服,要求取消这两项自己没申请过的服务项目,后者表示同意,并称不会扣费。结果,程先生日前查询账单时,发现不仅被扣了费,还多出个“耍得保”收费项目。他再次致电客服询问,后者竟称从未收到过他之前来电反映问题的记录,程先生一时无言。

  5月27日,据卢女士反映,她在某国有商业银行办理银行卡,柜员不提每个季度卡里最少存有500元,否则要收管理费。直到前不久,她往卡内存入几千元,之后才发现钱少了,去银行询问才被告知,这个收费规定从1995年开始就有了,责怪卢女士没注意。

  5月28日,王女士反映,她用的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信用卡,突然莫名其妙里面的钱少了。一查,原来被银行扣了年费(10元/年)和小额账户管理费(2元/月),此事令王女士不满,银行如此悄无声息地扣钱,着实欠妥。

  上述这些消费者遭遇的事例,在生活中并不鲜见。因为时下银行各种收费服务项目层出不穷,在金融消费领域,百姓的“钱袋子”随时都有被银行“侵权”的可能。如陈先生和程先生,都属于被强制接受收费服务的典型。

  我们不否认,银行是为了方便消费者才开发出一系列服务项目,而且也确实有人需要这些服务。然而,毕竟还有很多人不想要,甚至不会用这样的服务,对他们来说何必要多交一份费用?银行又有什么权利来擅自暗扣客户费用?尤其是程先生所遭遇的银行,客服前后答复不一,且还在擅自开通新的收费项目的情况下,谎称没有他之前要求取消前两项收费服务的来电记录。作为一家知名的大银行,如此做法,对于完全不懂该行“潜规则”的消费者来说,岂不成了一个大大的陷阱?

  再拿卢女士和王女士来说,她们遭遇的仍是广受百姓诟病的银行擅扣账户管理费问题。其实,真正令消费者不爽的还是银行收费项目从立项、审批到执行的整个程序不尽透明,消费者的知情权处于被忽略的地位。而银行针对收费项目又没尽到足够的告知义务,绝大多数收费信息都是消费者“被收费”后才知晓,又怎会得到他们的理解?作为服务业,难道银行事先通知一声,做到“温馨提示”真有那么难吗?如果银行说了,消费者知情反悔是另一回事,说明后者的“素质”欠佳,但现在这些银行并不告知就直接扣钱,未免太不合理。借用时下流行的网络用语:银行如此无理,百姓“伤不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