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焦炭短期上涨动力不足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让华

  焦炭期货自上市以来经历了2次短暂的快速上涨行情,但过后便步入到振荡行情,各主要均线也呈现调整态势,短期看市场缺乏有效的价格支撑因素。我们认为,近期焦炭期货市场趋于平淡,主要受到下游钢材市场疲弱的基本面制约。

  钢材价格作为焦炭的先行指标,有效诠释了近期焦炭市场疲软的原因。数据显示,1—4月国内粗钢产量为22971万吨,同比增长8.3%,日均产量191.4万吨。4月国内粗钢产量为5903万吨,虽然比3月份产量减少39万吨,同比仍增长7.1%。钢材产量稳步增加,提振了焦炭的消费量,但钢材供求宽松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又拖累了钢价的上涨。

  其实,市场预期受电荒预期影响,4月的粗钢产量不会太高,但目前来看,钢厂受电荒的实质性影响并没有显现。因为当前钢厂生产的动力并不取决于供求关系,而主要取决于吨钢盈利能力的变化,只要吨钢盈利空间仍在,钢厂大量减产的局面就不会出现。只有电荒现象进一步恶化到停产,才会影响粗钢的产量。近期的15省非居民电价上涨对吨钢的成本影响不大,据测算,电价平均上调1.67分,吨钢平均成本上升7.39元,影响十分微小,且提价只会影响到没有自供电的中小钢厂,对一些具有自供电能力的大钢厂来说几乎没有影响,所以造成钢材产量突然“塌陷”的担忧很难成为现实。只是当前钢材消费市场表现不旺,供大于求的预期令钢材价格维持弱势,预计5月份粗钢产量仍将明显维持在高位水平。

  上游炼焦煤市场对焦炭价格构成一定支撑。华中市场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日常只能依靠内陆动输来满足供给需求,这与沿海市场相比起来灵活性大大受限,进口煤受此影响供给不足,造成形势更加紧张,有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煤炭铁路运输55319万吨,增长12.6%,同期主要港口煤炭下水完成15627万吨,增长30.5%,港口下水量的增长比例比铁路运输量增长的比率高出17.9%,这就是铁路运输能力的缺口所在。受此影响,南方城市部分机组不能正常运转,部分区域发电小时数低于全国行业平均水平,不断拉闸限电,电荒现象开始显露。由于电荒的影响,各地对电煤的需求旺盛,导致铁路动输供给不足,造成了对炼焦煤运力的挤占。

  近期和焦煤强相关的动力煤价格高位运行,秦皇岛港煤炭价格再度上扬。当前秦皇岛港煤炭调入量仍居高位,虽然港口煤炭供应紧张问题有所缓解,但港口库存仍然很高,秦皇岛港动力煤平仓价创出年内新高。近期重点合同煤和外省煤被倒卖,成为高企煤价的形成因素之一。动力煤价格高企,电厂发电积极性低落,部分地区用电缺口存扩大预期。今年在耗电旺季到来前即出现电荒,笔者认为,当夏季用电高峰出现时,动力煤价格将继续上行。

  整体来看,上游炼焦煤对焦炭的成本支撑较强,但下游钢材市场旺季不旺,给焦炭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焦企开工率基本持稳,平均开工率维持在80%左右。粗钢产量稳步增长,对焦炭的采购正常,焦企没有库存压力,但钢价一直疲软,压抑着焦炭市场的上涨热情。而从盘面上看,焦炭期价、持仓和成交量均有所下滑,上游有支撑下游有压制,在没有资金推动的情况下,焦炭价格短期仍将维持振荡走势。

  (作者单位:方正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