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TA产能释放限制涨幅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董丹丹

  5月以来,伴随着PTA产业链长达三个月的调整,下游聚酯企业以跌价换销量,全月产销均值高逾100%,聚酯的高库存得以消化,PTA也随之迎来一波小幅反弹。展望后市,宏观紧缩政策仍是悬在商品上方的最大利空,后市PTA虽跌幅有限,但上涨空间亦不乐观。

  宏观环境动荡,紧缩和宽松并存

  随着紧缩政策的实施,我国5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2.0,较上个月继续回落。PMI是衡量全国制造业活动的一个重要指标,自紧缩政策以来,我国PMI指数连续下滑,从去年11月55.2的半年多高点一路降至2月份的52.2。

  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将持续到6月底,但目前该国的经济数据已经颇为低迷。首先美国的房地产市场迟迟没有起色,无论是销量还是房价。房价下跌可能促使家庭抑制消费、延缓购房计划,从而导致房价进一步下跌,造成总体经济疲弱。其次,美国的失业率仍维持高位,5月份PMI指数从4月份的60.4滑落至53.5;在全美经济占比最大的消费数据也不是那么乐观。

  一方面是中国的紧缩导致国内经济放缓,一方面是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到期前经济再陷低迷,考虑到全球刚刚在2008年经历过一场金融风暴,不排除主要经济体再度释放流动性以拯救经济。

  聚酯库存得以消化,产能释放成为长期利空

  PTA的此波长达三个月的弱势回调,主要原因是政策的紧缩压制,同时恰逢终端库存累积至高位,高库存和流动性回收导致价格大幅下挫。5月以来,聚酯的产销持续走好。月初,企业以跌价换取高销量;月底,在产销持续走旺的情况下,部分紧俏品种已经出现了每日百余元的上涨。目前聚酯的库存已经大幅下降,近两周降速尤为显著。分品种看,前期库存偏高的FDY库存下降最为明显,大型企业POY库存多在7—10天,FDY库存为10—15天,DTY库存为15-20天。聚酯工厂库存压力已经基本缓解。聚酯库存的下降将为产业链的走强带来支撑。

  终端纺织行业是决定PTA和棉花价格的根本因素,而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测算后显示,2011年1—4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685.0亿美元,同比增长27.39%,增速较1—3月份的23.96%提高了3.43个百分点。5月中旬笔者考察纺织企业得知,5月底到6月上旬是欧美国家为复活节和圣诞节服装采购的最后期限,部分订单或被贸易商扣留等待下达时机,但订单终将会下达到企业。我国纺织业具有完整、先进的产业链,中高档服装纺织品面料生产能力较强。这些都是东南亚各国无法取代的,业界人士戏称越南等国没有一家高质量的印染企业。因此,终端纺织的替代尚不会大面积发生。

  PTA直接原料PX近期走势也较弱,这主要是由于PX—MX以及乙烯—石脑油差价高企导致供应宽松所致。目前PX价格在1480美元/吨附近振荡,对应的PTA成本为8800元/吨。考虑到PTA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吨利润均在千元上方,目前PX对其利空影响较为有限。而未来,随着PTA新增产能的陆续推出,供应的增加将令PTA涨幅受限。

  总之,短期内PTA或将在9600点上方窄幅振荡,待纺织订单逐步下达及聚酯库存继续消化后,PTA或将小幅攀升。(作者单位:光大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