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量能不足螺纹钢将继续振荡蓄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海峰

  5月份季节性消费旺季并没有拉动期货价格出现突破性上涨,后市钢价可能还会经历一段时间的调整蓄势,之后才可能走出上升行情。

  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一直是压制国内钢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从近期钢材市场的交易情况看,长材的销售情况相对较好,利润率有保障,这也刺激了钢铁企业生产长材的积极性。市场上螺纹钢的供应相对充分,抑制了钢价的上涨。

  虽然市场普遍预期随着今夏众多地区出现限电措施,但这种措施对螺纹钢生产的影响或许比较有限。市场中有观点认为,螺纹钢技术含量低,大中小型钢企都能生产,产能分布均匀,所以一旦限电中小钢企的产能会受到较大影响而致使螺纹钢出现阶段性的供应紧张,从而提振钢价。但是,根据我的钢铁网的调查,国内大中型钢企螺纹和线材的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75%和68%,而且大中型钢企建材产量占其自身全部钢材产量的比重为33%,高于行业平均水平30%,更高于小钢企的24%。这样看来,全国钢企生产建材的主力是大中型钢企,而大中型钢企往往有自备电厂,受限电影响相对较小,那么限电导致螺纹钢供应紧张的可能性就降低了。此外,根据我的钢铁网的统计测算,今年上半年螺纹钢的盈利空间要高出热轧50—150元/吨不等,如果出现用电受限钢企被迫减产时,钢企应该会优先保利润率高的螺纹钢的生产。

  从需求方面看,今年国内的建材钢需求依然旺盛,主要表现就是钢材社会库存明显下降。与3月份的高点相比,目前螺纹钢、线材库存降幅最为明显,分别达到了21.6%和36%。在钢铁产能过剩、年初社会库存高企以及4月份期货市场出现普跌行情的情况下,螺纹钢价格却没有出现大的波动,反而大量消化了年初积累的天量库存,这说明今年建筑市场的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

  尽管国家在年初推出了房产税、限购令等调控措施,但目前看来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并未出现萎缩的现象,这主要是得益于国家积极推动保障房建设。根据目前国家住建部公布的情况,各地方政府都积极投入保障房的建设之中,各地保障房的开工进度都要好于去年同期水平。由于保障房的建设具有政策性、任务性的特点,今年夏秋两季应该是保障房建设的高潮期,随着大量保障房进入施工期,螺纹钢的需求也会达到年内的高峰期。因此目前螺纹钢价格疲软只是暂时的,年内螺纹钢价格的高点可能出现在7、8月份。

  现在来看,螺纹钢已经进入窄幅振荡格局,量能和持仓都有所减少,这说明市场短期内对该品种的参与热情不高,逾越上方4900元压力位的难度稍大。投资者可耐心等待价格振荡调整,4800元下方都将是较好的多头建仓位置。(作者单位:良茂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