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我国存款增速放缓 物价满意度降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北京青年报消息 前晚,央行发布《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全国各地区本外币存款增速比上年均有所下降,储蓄存款和企业存款总体呈现活期化态势;去年居民对价格上涨感受强烈,物价满意度降至低点。

  报告显示,各地区居民储蓄存款和企业存款总体呈现活期化态势。2010年,受通货膨胀预期等因素影响,全年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新增居民储蓄存款和企业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分别为55.7%、64.8%、67.8%和63.4%,只有西部地区较上年略降0.5个百分点,其他三个地区的占比均较上年不同程度提高。

  央行于2011年初对全国363家企业和4383户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有35.4%的居民认为2010年整体物价上升幅度为5%~10%,另有46.6%的居民认为幅度在10%以上,且边远欠发达地区居民和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低收入家庭对价格涨幅的感受度更高。有62.5%的被调查者消费意愿降低,35%的居民减少了外出就餐,31.1%的居民减少了外出旅游计划。价格上涨背景下,居民寻求资产保值增值的愿望上升:被调查者打算在2011年购买房产和投资股票的比例分别较上年提高3.1个和2.4个百分点。

  报告表示,下一阶段,为稳定价格总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要切实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满足经济发展合理资金需求的同时,消除通货膨胀的货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