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分之二城市青年对住房支出倍感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康》杂志调查报告显示 二成多城市青年因住房“推迟结婚”

  2/3城市青年:住房支出倍感压力

  今天下午,《中国大中城市青年居住状况》将发布,报告显示,三分之二的城市青年认为,住房支出令他们倍感压力。压力对于青年人最明显的影响是:日常生活精打细算、缺乏安全感以及担心失业。

  《小康》杂志是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的直属杂志,本次调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调查对象以居住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和其他城市的25~35岁的青年人为主。

  2/3青年表示 住房“压力大”

  在中国的大中城市奋斗着的年轻人,很多人都在走着与“北漂”类似的生活路线——从租房到买房,从漂泊到安家。然而,高高在上的房价,让他们的安家之梦,变得遥远。

  《中国大中城市青年居住状况》报告显示,住房支出对于大多数租房或买房的年轻人来说,都不轻松,三分之二的城市青年表示压力“非常大”或“比较大”。

  来自住房的压力对青年人造成的影响,近六成的人选择了“日常生活精打细算”,超三成的人缺乏安全感,另外还有二成多的城市青年,因住房压力而“推迟结婚”或“推迟生育”。因此有近五成一线城市青年觉得自己更适合在二三线城市居住。

  三成购房者 月供占月收入五成多

  据一项调查,目前31.8%的购房者月供占到月收入的50%以上,已超过国际上公认的住房消费警戒线。这种其实是一种住着新房“表面美”、日子穷得“叮当响”的反差现象。

  报告还显示,即使稍微有能力买房的人,但因为房价太高,支出压力大,他们在挑选房子时,最先考虑的是价格,比重占到八成以上,其次是户型、地段、房屋质量和交通情况。

  专家

  城市住房问题

  多数与年轻人有关

  每一天,打开网络、翻开报纸,都充斥着对高房价的抱怨。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分析说,对房子抱怨最大的,是“夹心层”人群,重点是刚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

  他们对住房的要求强烈,但是保障房没有资格享受,商品房买不起。“过去,我们的政策出现了疏漏,就是对‘夹心层’需求的忽视。”

  由于过去政策的疏漏,近年来,城市居住问题在青年人身上集中爆发了。“蜗居”,一把接着一把辛酸泪,没房的年轻人伤不起!在这个意义上,有学者指出,中国城市的住房问题,在很大程度和最终层次上,是城市青年的住房问题。

  文/记者 李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