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印发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昨下文印发《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

  5年后的成渝经济区过半居民生活在城镇

  经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昨日发文印发了《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要求川渝两地根据《规划》科学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范围,涉及四川的成都、德阳等15个市,重庆的万州、涪陵等31个区县,区域面积20多万平方公里。此次公布的规划期为2011年至2015年。

  目标

  5年目标 规划确定了成渝经济区的未来5年发展目标。到2015年,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GDP占全国的比重达到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9000元,城镇化率达到52%。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目前的3.3:1缩小到2.8:1。

  10年目标 到2020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5000元,城镇化率达到60%。

  总体布局 形成以成都、重庆为核心,沿江、沿线为发展带的“双核五带”的空间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双核”是指成都、重庆,“五带”是指沿长江发展带、成绵乐发展带、成内渝发展带、成南(遂)渝发展带、渝广达发展带。

  规划

  对于核心城市的成都,规划提出规划建设天府新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和循环经济,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下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完善周边区县配套服务功能,以开发区为依托,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集聚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农业。加快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沿线城市建设。

  铁路 构筑以成都、重庆为枢纽,成兰、兰渝、成都—马尔康、成都—康定、西(宁)成铁路为主干线的西北向通道,襄渝、郑万和(西)安成铁路为主干线的东北向通道,渝利、万宜铁路为主干线的东向通道,渝怀、渝黔、隆黄、成贵铁路为主干线的东南向通道,成昆、渝昆铁路为主干线的西南向通道的放射状铁路网。同时,打通重庆、成都至兰州、西安等周边省会城市的快速铁路通道。加强区域内城际轨道和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重点建设成渝、渝万、成绵乐客运专线。

  机场 提升成都双流枢纽机场功能,研究论证成都第二机场及配套工程规划建设问题。优化航线网络结构,拓展周边国家及欧美的国际航线和航班,提升客货运输能力。

  教育 重点支持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建设。扩大高等院校办学自主权,根据发展需要科学设置学科和专业。鼓励发展民办高等院校,形成多元化办学格局。

  医疗 整合现有医疗资源,调整结构布局,在成都、重庆新城区增设医院布点。支持特色中医事业发展,实施名院、名科和名医战略。

  文化 在成都建设特色文化街区、文化广场、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影剧院等。

  成都晚报记者 杨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