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脂引领农产品全线上涨 假日风险高悬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内农产品期货6月3日全线上扬,油脂期货引领行情,带动国内农产品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火爆收盘。目前来看,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对国内市场形成较强拉动,而天气炒作以及需求旺季到来也为市场上行提供了支撑。短期来看,农产品市场依然强势,不过,价格持续走高令国内抗通胀压力大增,节日期间国内是否出台调控新政及外盘波动都将增加节后风险。

  国际方面,近来国际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6月2日,CBOT大豆再次收上1400美分/蒲式耳关口,价格创下两个月以来新高。对美国大豆播种面积小于预期的担忧情绪提振市场价格,而美豆上年度库存偏低也成为价格上涨的内在原因。除了豆类期货表现强势外,棉花、白糖价格也都继续大涨,对天气造成减产及市场供应下降的担忧支持价格,商品纷纷回归上升轨道。谷物市场涨势趋缓,但仍存在支撑,特别是美国农业部确定有来自中国的玉米采购,这极大调动了美出口增长的预期,利好市场。

  不过,天气及周边商品走势均存在不确定性,国内端午节假日期间外盘能否续涨仍需等待。

  从今日盘面上看,受到国际农产品市场价格上涨的带动,国内农产品期货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热度不减。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油脂期货大幅增仓上行,市场量价齐升强势明显。分析国内油脂走强的原因,其一,国际豆类价格上涨,进口成本提升,带动国内跟随走高;其二,国家最近出台了最新的托市收储措施,菜籽油首批收储价格为2.3元/斤,收储政策对油脂市场形成支撑。此外,国内油脂市场的限价令已经到期,油脂企业受制于成本上涨,提价意愿较强。加上当前处于油脂消费旺季,需求增长也对油脂市场带来提振。

  总的来看,受到多方面因素提振,农产品市场再次全线上扬,然而市场在上涨中仍蕴含巨大风险。一方面,由于受到南方旱灾,前期畜禽存栏量下降等因素影响,国内粮食、肉类、蛋禽等价格持续走高,物价上涨的压力再次出现。而今年以来国家控制通胀的意图十分明显,面对价格反弹,国家可能会进一步的出台措施加紧调控,端午节假期期间很可能会有新政出台,政策面风险也不容忽视。另一方面,国内农产品供需格局整体要好于外盘,一旦遇到外盘回调,国内农产品价格回落幅度可能也将领先。

  整体来看,内外农产品价格又重新回到前期高位,在天气、播种面积、需求增长等潜在利多因素的支持下,农产品后市仍有上升空间,但尚需关注政策面及基本面好转等因素造成的短期波动,节日期间外盘走势将十分关键。

  (沈振东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