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称已收到小肥羊收购申请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3日下午消息 新浪财经从商务部人士处获悉,百胜收购小肥羊(00968-HK)的反垄断审查申请,目前正在审批中。百胜方面知情人士称,收购建议目前已获得小肥羊主席张钢在内两位大股东支持,仍需继续争取其他主要股东的支持。

  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的国际餐饮集团百胜,此前提出以每股6.5港元,总价接近45亿港元收购中式连锁火锅第一品牌小肥羊93%股权。这一建议是否能通过商务部审批被外界视为收购最关键的一步。商务部人士今日对新浪财经确认,已收到百胜收购小肥羊的有关材料,目前正在审查过程中。

  对于小肥羊作为知名“民族品牌”被跨国公司收购引发的争议,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此前曾表示,商务部在审核本次收购案时,评判标准是“是否垄断”,与“产生民族抵触情绪”无关。

  百胜方面则称,递交材料后,百胜一直与商务部就材料的具体内容保持沟通,将全力配合并尊重监管机构的审批流程。

  知情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目前对于收购建议,小肥羊创始股东包括主席张钢在内有两位已经明确表示支持,而且他们以后也将继续留在小肥羊参与管理。但其他主要股东的态度尚未明确,百胜方面仍在努力。据了解,目前持股小肥羊达8%的富达基金仍未表态。

  如果收购案顺利通过商务部反垄断审查,最终须提交小肥羊公司股东大会上通过。知情人士称,审批通过后的下一步,将由小肥羊公司的独立董事成立委员会,并聘用财务公司对收购案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向将在股东大会中投票的主要股东推荐。此后,第三方机构将就收购案撰写分析报告,并向广大中小股东提供赞成或反对的投票建议。

  香港本地小肥羊中小股东对于收购价格仍反应不一,有小股东认为小肥羊的收购价格较低,应在每股7港元以上,因此将投票反对收购,但也有不少股东认为价格合理。

  行业分析师则普遍认为收购价较合理,每股6.5元的价格相当于小肥羊2011 年市盈率的24倍,属于餐饮行业适中水平。

  小肥羊自2008月6月12日上市以来,股价最高在2010年9月达到5.6港元,随后反复向下,在百胜宣布收购意向停牌前收报5港元,复牌后曾大涨近三成至6.38港元,今日收市报6.2港元,与前一交易日持平。(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