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质监门提醒粽叶青绿色艳最不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3日专电 (记者 张玥) 粽子是我国特有的一种节日食品,端午节前夕,正是粽子上市,市民大量采购之时。3日,呼和浩特市各质监部门对粽子的原料、生产、销售等环节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消费者有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

  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一家老字号的粽子店记者看到,前来购买粽子的消费者早已排成长龙。蜜枣、豆沙、黑豆等口味的粽子供不应求。

  前来检查的呼和浩特市回民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拿起零售的粽子,教授消费者如何挑选。“在选购粽子的时候,首先要看体态,看粽角要整齐,也就是包装是不是紧实。然后要看粽叶的颜色,煮过以后的粽叶应该发黄绿色,而不是翠绿的。再一个剥开粽子,看里面的原料是不是新鲜,粽叶、粽米以及谷类和其他配料应该有原料应有的香味。”

  “你别看有些粽叶青绿色艳,其实那才是最不安全的。经过化学处理过的。”呼和浩特市回民区质监局稽查科科长王庆(微博)鑫说。

  王庆鑫告诉记者,在我国南方一些城市的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外表好看却有毒的“返青粽”。那种特别绿的粽叶是不法商贩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

  “用这种粽叶包的粽子,市民在食用后,可能会造成铜摄入过量,引起铜中毒。”王庆鑫说。

  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对“返青粽”的识别方法:一看外观,正常粽叶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而“返青粽”煮后仍青绿诱人;二闻味道,正常棕叶煮过后有较浓的清香味;“返青粽”煮后有淡淡硫磺味;三辨煮水,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

  目前,呼和浩特市还未发现这种“返青粽”,同时质监部门也提醒市民,遇到这样的粽子千万不要购买,还要向有关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