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浙商全国500强四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关“2011浙商全国500强”的说明

  这是《浙商》杂志第三次独家发布“浙商全国500强”榜单。这个榜单已经成为了解国内第一商人群体——浙商发展状况的最权威、最详尽的榜单。数据来源于企业自行申报、上市公司年报、各地工商联、全国各地浙江商会和有关公开报道。其中,企业、各地工商联和浙江商会申报比例约为60%,上市公司年报25.4%,其余数据皆由本刊从独立渠道获得。入榜企业的标准为浙商在全国范围内经营的民营企业。

  除了500强总榜单以外,我们今年还推出了“营收增速TOP100”、“净利润增速TOP100”、“(营收)瘦身榜”以及九大类(行业)TOP10等众多子榜单,从多个角度对总榜单加以归纳与分析。具体可以阅读刚上市的《浙商》6月上杂志。

  下面,我就今年榜单的亮点做一简要说明。

  亮点一

  ,“百亿军团”急剧扩容

  今年榜单的一个新亮点是,“百亿军团”急剧扩容,数量从2010浙商全国500强的39家,升至60家;而“浙商500亿俱乐部”成员的攀爬,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变化:2009年0家,2010年3家,2011年6家。销售规模达到如此高度,殊为不易。这六家企业依次是:万向集团、广厦控股、娃哈哈集团、绿城集团、海亮集团、建龙集团。6家500亿规模企业,

  60家百亿规模企业,凭着这些数据,浙商将摆脱给外界以小打小闹的印象,他们正在迅速进入一个壮大的关键时期。当然,美中不足的是浙商中仍无千亿规模民企诞生。

  其中,万向集团以661.4亿元的营业收入将自己从去年老二的位置升至第一,显示出制造业强劲的复苏势头。而去年以529亿元排在榜首的绿城集团,今年则以524亿元的营收,退至第四名。

  除了大包大揽的“综合”类(多元化)企业之外,100亿元规模以上的浙商大型企业大部分集中在重化工、房地产与制造业领域,有着鲜明的路径依赖特色。

  亮点二,入榜门槛明显提高

  2011浙商全国500强入榜门槛从去年6.5亿元进一步提高至7.1亿元;上榜企业平均营收为53亿元;今年营收增长最快的是百力达太阳能,增长率高达1133.3%。同时也有企业出现负增长的情况,最高降幅达到-58.6%,500家企业的营收平均增长率为37.5%,比去年17.3%的增速提高了一倍多。营业收入在10亿元(含10亿)以上的企业由去年的419家增加到442家,占整个榜单的88%。

  整体上看,2011浙商全国500强入榜企业营业总收入达到2.65万亿元,相比上年的2.19万亿元,增长4600亿元,增幅达21%。数据显示,同期浙江GDP达2.71万亿元,增速为11.8%。

  亮点三,走出去的浙商发展势头猛

  从地域分布来说,2011浙商500强企业分布在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浙江本土以外占比略有上升,从去年的31席上升到76席,占据整个榜单的15.2%,显示省外浙商企业正在进一步壮大。前十强中,总部在省外的企业就有建龙、复星、新华联合等3家。

  今年有一个特别的现象是江西铜业的浙商板块整体崛起。2010年,一批在江西发展的浙商金属加工企业“吸金”无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获得爆发性增长,9家企业晋升“2011浙商全国500强”。这一成绩背后,与去年资源类产品价格大涨不无关系。可以说浙商迎来了淘“金”江西的好时光。

  亮点四,大消费类公司起跑

  巨大的内需为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创造了契机。生物、医药、家居、电子商务、商业服务等大消费概念公司大放异彩,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最新的浙商全国500强中,有107家属于大消费类公司。他们大多规模在40亿元上下,2011年营收平均增长35.6%。他们是浙江经济、中国民营经济最有活力的部分。

  比如在快递业,申通、圆通、中通、汇通、韵达等“四通一达”2010年合计年营收超过200亿元。他们的创始人都是杭州郊县桐庐人,桐庐县因此在去年被评为“中国快递之乡”。

  又比如在2011浙商全国500强榜上,我们欣喜地发现许多“小本经营”的餐饮消费类企业正在悄然成长。总部位于浙江嘉兴的五芳斋(2011浙商全国500强第225位),过去一年保持了50%的速度增长,这家老企业继续上演传奇。小小奶茶卖了16亿元的香飘飘(第337位)2010年霸气十足。绍兴的古越龙山(第441位)在行业竞争中底气十足。而倚靠着连锁经营的规模效应,两岸咖啡(第271位)和澳门豆捞(第377位)企业则双双营收超十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