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华基金于海颖:保本和增值如何两不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股市连续大跌,但是保本基金运作初期不会在权益类资产上进行过于激烈的操作,而是将首先立足于债券市场,充分把握当前债券市场面临的良好投资机遇。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近期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大行其道,保本基金也是扎堆发行。保本基金通常提供在保本期内的本金安全,但也存在流动性差的问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银华永祥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于海颖就保本基金的运作,谈了其未来建仓的打算。

  保本策略如何构建

  市场正处于股票和债券市场再平衡的过程,对于债券市场未来表现,于海颖表示:“现在对债券来说是相对比较好的投资时机,连续加息已进入了尾声。宏观经济环比数据的下滑,会让投资者产生对经济增长的担忧,这种环境恰恰是有利于债券市场的。另外从通胀分析,通胀在年中有一个相对的高位,并逐步往下走的过程。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判断这样的市场也是有利于支持债券目前的走势。所以说,从整个市场收益率水平来看,现在收益率水平比去年已经上行幅度很大,不管从持有期收益还是资本利得空间来说,还是有一些空间的。”

  对于二季度后的股市走势,于海颖认为企业盈利情况仍受到两个重要因素限制:一方面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工人工资上涨带来的管理费用上升,都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发改委对于终端价格的调控,企业无法有效转嫁通胀成本,在企业两头受到挤压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确实受到影响,这将令目前的估值承压,影响股市的投资回报水平。

  随着市场和众多基金对于债券市场的看好,今年多只保本基金密集发行,包括于海颖即将管理的银华永祥保本基金。这只基金除了采用市面上普遍的CPPI投资组合管理策略外,还采用了针对权益资产的OBPI投资策略。

  其中,CPPI策略主要解决债券和股票资产之间的动态配置比例,通过安全垫策略严格控制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以确保保本到期基金资产不低于保本金额;而OBPI套利策略则主要针对含权类资产如可转债等投资品种设计,通过构建期权组合锁定权益资产下行风险,分享股票价格上涨带来的资本增值收益。

  于海颖介绍说,通常会根据市场的动态变化,结合股票市场的估值情况和债券市场的预期收益率水平的波动情况,来动态调整基金资产配置比例,来实现在保本目的上的资产增值。而目前市场环境下,虽然股市连续大跌,但是在基金运作初期不会在权益类资产上进行过于激烈的操作,而是将首先立足于债券市场,充分把握当前债券市场面临的良好投资机遇,积累一定的安全垫之后再进行权益类方面的投资。

  在积累了足够的安全垫后,于海颖表示,对于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主要分成两个方面,一方面通过自下而上的策略,选择估值相对合理,具有一定核心竞争力的个股进行投资;另一方面,将关注新股方面的投资机会,选择上市估值相对合理,行业背景比较好的个股进行投资。具体的投资决策过程将依托银华基金的整体投研平台进行研究和分析。

  安全,但变现能力不高

  于海颖提醒投资者,保本基金要求投资者在认购期认购(或保本周期到期前集中申购期申购)并持有至保本周期到期才享受保本承诺,如果投资者对于资金流动性或者变现能力要求比较高,可能要多配一些流动性比较好、变现能力比较强的品种;如果对于变现能力没有要求那么高,可以选择保本类的品种进行投资。

  保本基金大部分资产投资于风险较低的债券市场,能够获得稳定的无风险投资收益。而且保本基金一般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担保,能够在承诺的保本期内保证投资本金的安全性,是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