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法修正案征23万条意见 多数建议上调起征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期一个多月的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征集意见本周结束,共征集到23万条反馈意见,创下历史新记录。其中对草案讨论的焦点集中在:起征点过低、税级调整未考虑中产阶层、全国个税"一刀切"的弊病。那么现行个税法应该做出哪些方面的改动?以下是中央台记者郭静、刁莹对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专栏)的专访:

  根据中国人大网公布的数据,在网上展开的为期一个月的公众咨询已收到超过23万条意见,创下单项立法征求意见数之最,此前的冠军是2006年的《劳动合同法》,共收到超过19万条意见。在个人所得税法草案23万条征求意见中,个税免征额能否提到更高水平,能否定得更合理,成为网民关注的最大焦点。其中,建议上调起征点的意见占了大多数,将起征点直接上调至5000元的呼声最高。对此,姚景源表示,3000元的起征点确实有上调空间:

  姚景源:个税起征点应该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比如维持生活水平的基本标准,考虑到我们的物价的基本状况,从这个角度来说,3000元这么一个起征点确实是不高,比如说3000元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它只是能够维持一个基本生活,应该把起征点向上调。

  记者:另外一个分歧严重的争论集中在个税更适宜实行超额累进税率还是平税制,超额累进税率是指将应税所得额按照税法规定分解为若干段,比如3000元到8000元,8000元到1万元等,每一段按其对应的税率计算出该段应交的税额,然后再将计算出来的各段税额相加,就成为应该交纳的个人所得税,目前我国新调整的个税法草案实行的是7级超额累进税率。另一派力挺的平税制是指使用单一税率,目前俄罗斯、新加坡、中国香港地区、爱尔兰等国家和地区施行这种平税制度。姚景源认为,目前我国实行超额累进税率更能有效减少收入分配差距:

  姚景源:所谓超额累进税就是根据你工资的不同水平来确定不同的税率,高收入就实行更高的税率。高收入的群体之所以能获得这么高的收入,单凭他一个人凭他一个群体不可能获得这么高的收入,所以他应当对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应当体现在他们纳更多的税。政府通过累进税把他们更多的税收拿过来,帮助低收入群体,完善我们的社会保障,有助于缩小分配收入的差距。

  姚景源认为,目前的税收征管制度中,最应该关注的工资外收入成为征税漏洞,这也是本次意见征集许多网友关注的问题,那么工资外收入漏洞应该如何填补,姚景源提出以下两条路径:

  姚景源:工资以外的收入逃税漏税现在确实是一个问题,而且工资外的收入主要还是来自高收入群体,低收入的人一个普通的工人没有工资外的收入。解决工资外收入的逃税漏税问题需要两点,一个要加强自律,所以我们采取了一些比如申报制度等等,但光有这些自律我觉得现在不管用,更重要的是完善我们的税收征管制度,把我们税收征管的力度放在高收入的非工资性收入以外的这些要加大监管,减少社会分配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