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观经济偏空状况未改 期指关键区域大幅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1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行情承5月末和6月初,也是端午节长假的敏感时刻。由于投资者对端午节长假加息的预期非常浓烈,因此本周的行情似乎被人为刻划上“关键”的字样。本周的5个交易日中的4个交易日中的行情均较大,尤其是周二指数大幅拉涨站上5日线和周四再次低开低走将所有技术形态破坏。沪指在2700的关键区域出现了大幅震荡的走势。从基本面上来看,本周中国和美国的宏观数据都差于预期,我国代表经济先行指标的5月份PMI数据为52.0%,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创自2010年9月以来的新低,显示出经济增长速度平稳回落。而美国方面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大幅下降至53.5,为连续第3个月回落,10大分项指标全部下滑,美股周三出现暴跌走势,直接导致A股周四大幅低开。除了数据差于预期之外,由于央行在春节和清明节假期实行了加息的政策,在5月CPI高企的预期下,投资者对端午节期间加息的预期急剧升温,因此在超跌反弹和投资者预期的博弈下,指数出现了大幅波动的现象,甚至日内的波动都非常剧烈。

  从股指期货市场的表现来看,本周股指期货市场仍然是典型的空头市场,尤其是主力在大幅狙击银行和地产板块的情况下,指数难有持续的表现。从成交来看,周三指数在周二大涨的情况下,始终无法突破周二的高点,IF1106的成交急剧萎缩,成交仅为11.7万手,表明主力对这一位置尚不认可。持仓方面,本周主力空头减仓近5000手,而多仓减仓不超过2000手,在指数关键位置和下跌幅度已经很大的情况下,部分空头在大跌行情中顺利获利离场。因此,从成交和持仓的数据来看,多头主要是以短线的操作为主,这点可以从日内的成交量变化中看出,空头则增减有序,获利离场后重新布局也较为迅速。从基差上看,本周几乎每个交易日都是逆基差显现,且绝对值有扩大的迹象,期指没有溢价,表明主力对后市依然比较看空,侧面印证目前的弱势行情无全面改观的迹象。

  对于后市,我们对5月份宏观经济定调“通胀维持在高位、政策尚未有转向迹象、经济下滑趋势继续确定”的情况在6月将延续。尤其是5月份宏观层面较为显眼的是“三荒”,即“资金荒”、“电荒”和“水荒”。将明显冲击了宏观经济的运行,使得短期通胀水平继续上升,加大了政府宏观调控的难度和投资者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从外围市场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美国复苏差于预期和欧债危机不是影响A股走势的主要因素,尤其是虽然美国的现状是美国经济复苏困难重重、通胀依然处以低位、继续量化宽松的政策一触即发。从经济周期的角度上看,美国经济和目前中国类似滞胀的周期完全错位,尚处在经济刺激过度到经济复苏阶段,这将对国内的商品和股市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对商品的影响较大,是国内紧缩的政策的反作用力。因此美国的QE3如果推出,对A股的外围环境是一个潜在的利好。从国内政策上看,二季度结束之后政策的转向将是A股最大的期望,笔者对6月份宏观的整体看法是,宏观政策整体变动的可能不大,政策在观望到底是经济先恶化还是通胀先失控,待局势明朗再做出政策倾斜,因此6月份的资本市场可能依然承压严重,7月份可能有望迎来政策的拐点。操作上由于基本面偏空,但是市场已经大幅下跌,场外投资者做多或者做空都面临一定风险,操作性不强,建议投资者继续多看少做,耐心等待宏观数据的明朗和底部特征的出现。

  天琪期货研究部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