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塑令治标更要治本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刘杰

  6月1日是中国实施“限塑令”三周年纪念日。5月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赵家荣表示,自2008年6月1日实施“限塑令”以来,我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年使用量减少240亿个以上,超市、商场,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普遍减少了2/3以上,累计减少塑料消耗60万吨,相当于节约石油360万吨,折合标准煤5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多万吨。

  自2007年国务院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全国共查处不合格塑料购物袋21.5亿个,打掉非法生产超薄塑料购物袋的小作坊129个。商场、超市和部分集贸市场已基本杜绝超薄塑料购物袋,“限塑令”成果显著。

  但“限塑令”在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例如,超市连卷袋的无节制使用带来的用量猛增,环保塑料袋使用导致的成本摊付,农贸市场取消塑料袋后的替代品选择,重消费环节约束轻生产源头治理的本末倒置,监管部门的宣传缺位和执法不力等等。

  更令人尴尬的是,由于“限塑令”的深入执行,超市塑料“手撕袋”的使用量也在不断增加。某些超市“手撕袋”使用增加幅度超过50%。手撕袋成为名副其实的变相购物袋。使限塑令的环保效果大打折扣。

  业内人士指出,限塑令表明了政府治理白色污染的决心,但纵观限塑令实施三年,限塑令只是将原先的无偿提供塑料袋变为经销商销售塑料袋给顾客,只是将“无偿污染”变成了“有偿污染”,本质上是一种治标不治本之策。目前,限塑令正面临着免费塑料袋重出江湖的挑战。“超市塑料袋减少2/3”的佳绩与“农贸市场里超薄塑料袋使用升温”的尴尬让限塑令实施者悲喜交加。

  “限塑令”改变的是人们多年已经形成且近乎于固化的生活习惯,挑战的是经销商方便顾客而免费提供的促销手段,触动的是塑料制造商本小利大的既得利益,要想求取釜底抽薪的效果,政府如其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宣传查处塑料袋,还不如通过拉企业赞助的方式为市民免费提供环保袋。当前很多企业为了搞宣传,通过免费向市民提供印制精美的扇子、布袋、雨伞等方式做宣传,或许可以给“限塑令”实施者一些启示。这种免费环保袋既节能环保,也解决了环保袋生产成本过高的难题。

  反思这三年的限塑经验,只有把“限塑令”的矛头由广大消费者转向生产商,而不是让消费者买单,“限塑令”才能达到真正的节能环保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