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酒强势来袭考验中国酒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周洪博 北京报道

  5月24-26日,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在北京国际贸易中心开幕。作为行业发展最为准确的“晴雨表”之一,博览会吸引了来自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智利、南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个中外葡萄酒品牌参展,首日观众即超过了4000人。

  《中国联合商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其中有不少国外酒商来华参展的目的是想扩大自身葡萄酒品牌的在华销量。“我们正在寻找在华代理商,以便把我们的产品打入中国市场。”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参展酒商对本报记者坦言。

  进口红酒走俏中国市场

  面对如此庞大的参展规模,酒度网总裁、《酒海观潮》总编李雨思女士表示,中国巨大的葡萄酒消费市场是吸引外国酒商前来参展的原因。

  “仅在上海地区,进口葡萄酒消费量就已占据整个葡萄酒消费量的半壁江山。何况是全国呢?”来自上海的一名参展商告诉《中国联合商报》,2010年上海进口葡萄酒数量达6万千升,且基本上都是原装进口,份额占到全国原装进口葡萄酒的三分之二,比上年增长20%。目前,上海市的酒类批发企业达2800家,零售商达38000家,仅这两三年内冒出的国外酒进口商、代理商就有1000多家。

  上海星空名座酒业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夏仲邦告诉《中国联合商报》,2010年我国进口葡萄酒(2升以下)的增长率是61%,达到1600万箱(9升箱);进口散装酒(2升以上,包括大型瓶和软包装葡萄酒)更有71%的增长,超过了1500万箱。法国酒稳占46%的市场份额,远远抛离仅以16%份额而占据第二位的澳大利亚。

  对于进口葡萄酒数量上升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一是随着中国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消费者已渐渐习惯饮用进口红酒;二是名优白酒的价格不断上涨,使得西餐、红酒成为酒桌上的替代品;三是进口红酒满足了当前年轻人追求品位与时尚的需求。

  对此,河南世嘉酒业董事长万军预言,“葡萄酒尤其是进口葡萄酒未来肯定是个趋势,当地市场虽然现在量不大,但谁率先进入,就会在以后的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正是看好了这一商机,很多中国酒商纷纷前往海外市场考察,以期寻求葡萄酒品牌的加盟、代理等合作。据李雨思透露,在此前举办的西班牙酒展上,中国有100多位酒商组团参展,成为西班牙酒展上的一大亮点。

  中国市场需精耕细作

  “虽然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越来越火,但随着行业进入者的不断增多,进口葡萄酒的代理将会越来越难。”一位从事进口葡萄酒品牌代理的中国酒商对《中国联合商报》坦言,中国酒商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而寻找进入中国市场的金钥匙,则是盈利的关键。

  据了解,原本在法国卖2欧元的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以后,加上一个漂亮的礼盒包装,就能卖到好几百元。“目前市场上流通的所谓原装进口酒,其实并非全部是原装进口。很多酒商都是进口原装橡木桶酒,灌装后再加以精美包装流入市场买卖。”北京一家酒类经销商对《中国联合商报》透露,有些酒商就是靠着这些精美的包装盈利。

  夏仲邦对本报记者表示,有实力的酒厂都在考虑缩短供应周期,甚至转移一部份的工序到中国,应将进口葡萄酒的包装交由保税区来做。这样既能节省酒厂的包装时间,同时还能减少包装成本。

  “软包装运输方便、携带容易,几盒就已经让一桌人喝得很畅快,而且剩下来也容易保存,是有一定的空间的。夏仲邦还建议,随着中国进口葡萄酒消费市场的逐步成熟,应减少进口酒包装方面的消耗,适时推出软包装酒,像酸奶一样进入普通消费者的餐桌。

  与在进口葡萄酒包装上下功夫不同,亚洲葡萄酒学会总裁林志帆更强调葡萄酒侍酒师在中国的培养。据了解,侍酒师位于餐饮总监之下,具有与主厨同等的地位,通常称为“酒水总监”或“酒水经理”。

  “中国酒商提供侍酒师的培训及酒的品鉴,可以提升进口葡萄酒的市场销量,同时还能提供很多酒业岗位。”林志帆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