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遭强制平仓 数只结构化私募5月劫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2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娟

  5月下旬的股指重挫,“城门失火”殃及的投资者当中,部分私募可能是最先“扛不住”的。本报了解到,有数只结构化私募产品近期很可能遭遇强制平仓。

  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最早兴起于上海,曾在2007年风光一时,2008年熊市中,不少结构化产品遭遇清盘,2010年,这类产品又迎来发行小高潮。近期的大跌,使得许多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私募再度面临考验。

  10只产品临近清盘线

  5月的最后一周,上证指数下探到2700点,许多私募产品单周净值跌幅超过10%。

  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通常分为优先、一般两层结构,其中优先投资者享受产品到期后的预期固定收益,一般投资者享受预期固定收益之上的投资收益;如果出现亏损,由一般投资者的资金来保证优先投资者的本金和预期固定收益。一般受益人多数情况下为私募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经理本人。

  私募基金排排网研究员彭晓武介绍,简单理解,赔光私募管理人的钱,结构化产品即将清盘。

  本报了解到,目前结构化私募产品优先受益人与一般受益人即管理人和投资者的出资比例通常为1:1或1:2,后者居多。但实际上,许多私募管理人并不会容忍自己的本金完全亏损,因此,通常会在发行产品时约定平仓或清盘的止损线。

  据悉,按1:1出资的一些结构化私募产品止损线设在0.8元,1:2出资比例的产品止损线通常在0.85元。

  根据Wind从各信托公司统计的数据,截至5月27日公布的最新周净值,共有10只结构化私募产品的净值低于0.85元,也就是说,其中不少很可能已经达到止损线。

  这10只产品分别是宏利4期、富盈2号、昆仑1号、中聚2号、长安6号、兴业天津2号、丰收1号、盛世景稳健分层1007期、方得融新71号、新泉1期,其中有4只集中在中融信托。这些产品的管理人绝大多数在市场上并不知名。

  值得注意的是,宏利4期和新泉1期在5月27日已经没有公布最新净值,截至5月20日,宏利4期的净值是0.7935元,新泉1期的净值是0.8499 ,而此前,其净值均按周公布。

  宏利4期成立于2009年6月23日,期限为2年半,优先受益人与一般受益人持信托本金比例为1.5:1,变现计划财产的标准为0.78元;新泉1期成立于2010年5月25日。

  北京一位私募基金经理透露,5月的最后一周,确实有一些结构化私募到了止损线,但他们很可能没有被清盘,毕竟目前发行一个产品的成本很高,很可能这些产品是被强制平仓,即卖出全部股票,等管理人补充资金使净值回到1元面值后再重新运作。

  清盘或成常态

  目前,Wind统计在列的结构化私募产品共有311只,其中51只成立于2009年,174只成立于2010年。2010年,包括上海凯石、深圳同威、上海泽熙等知名阳光私募在内,结构化产品的发行继2007年大牛市后重新迎来一波小高潮。

  今年,上海凯石、北京淡水泉、江苏瑞华、博弘数君等较知名的私募依然在发行结构化产品。

  一般而言,保证约定收益的结构化产品较好发行,在较好的市场环境下,有实力的私募基金公司也较偏好该类产品。不过目前的A股确实是个挑战。

  Wind数据显示,仅5月20-27日一周,共有27只私募基金周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达到13.49%,而其中有11只为结构化产品。

  包括非结构化产品,今年以来共有62只私募产品亏损超过20%,3只产品亏损超过30%,均为非结构化产品。

  截至5月27日,中财明利价值、天星2号和首信英选1号净值目前仅为 0.5594元、0.6248元、0.6293元。而每月公布净值的时策1期今年亏损也有35.53%,5月初的净值仅为51.3元(100元面值)。

  近期,市场也传言一些非结构化产品同样可能遭遇清盘,因为,许多非结构化私募规定了净值跌至0.7元即为清盘线。

  5月19日,成都阳光私募鼎弘义投资发布公告,解散旗下唯一的一只信托产品,退出当前的股市,系赵丹阳(专栏)后第二个主动清盘的私募基金。其清盘时净值101.1元,上市期间跑输大盘9%。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评论称,据闻其清盘原因是由于与渠道关系紧张,因赎回导致资产规模过小,只能选择关闭,但不管什么原因,在业绩和规模的重压下,今后私募基金主动清盘将成为常态。

  不过,私募今年来的平均业绩为-6.51%,但也有163只私募取得了正收益,20只业绩正收益超过10%,其中刘宏管理的博弘定向2期收益率达到37.33%,重阳、淡水泉、朱雀、金中和、民森等老牌私募旗下一些产品依然保持着正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