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想计划玩起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2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乔克

  冯梦波是最早一拨关注游戏和新媒体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在群展里你一眼就能认出他的作品——整面墙上的光影都是超级玛丽。他也是第一个被“创想计划”选中的当代艺术家,和他成为同伴还有身兼音乐人、动画导演多职的艺术青年彭磊。

  创想计划是什么?

  简单来说,就是全球传媒集团VICE和英特尔联合为世界上的青年艺术家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帮助他们完成全新的跨媒介艺术作品。

  去年创想计划在全球启动,以现场表演、装置展览、影展等活动,在纽约、北京、伦敦、圣保罗和首尔引起了创意界人士的关注。最引人关注的,还是“创想计划”今年4月与全球最大规模的科切拉乡村音乐节(Coachella Valley Music & Arts Fes-tival)的合作。

  科切拉音乐节在烈日下进行。曾与U2、Vivienne Westwood时装秀合作过的英国装置艺术团队United Visual Artists(简称UVA)设计了主舞台,他们在英特尔的帮助下用到了最新的设计软件,在硬件上获得了此前没有的帮助。

  UVA团队与格莱美奖获得者Ar-cadeFire、Interpol以及TheStrokes三支乐队联手,用多媒体装置为现场演出提供最先进的舞台视觉艺术,在Muti-Randolph设计的“撒哈拉帐篷”里,音乐转化成视觉体验,他们用装置和运算控制为音乐节专门辟出了一块“跳舞区”,这是一个受到追捧的新点子。

  中国乐队新裤子也登台演出,彭磊说,“我们是第一支在这里演出的中国乐队。”VICE与英特尔在把创想计划的艺术家带到一个世界级的平台,让他们在这里被更多人认识。

  冯梦波的装置很需要技术支持,但是科切拉之旅让他吸收到的其他元素,对“创作来说更有帮助”。4月11日,他在科切拉展出的是电脑游戏艺术装置“长征:重新出发”,游戏的主角热都是他儿时幻想出来的红色中国时期的英雄们,在老外看来,这是最棒的艺术品。

  当然,冯梦波很理智。他说:“不怕得罪英特尔,我还是认为,技术不是最重要的。虽然我的作品需要技术支持,但是那的确不是最必须、最重要的。”“创想计划”2011年加入了巴黎及里昂,并将继续在纽约、圣保罗、首尔和北京举行。北京站活动将从9月13日一直持续到9月18日,届时将邀请含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的艺术家、音乐人、电影人等参与其中,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包括影像、艺术、装置、论坛、现场音乐等形式在内的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