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们走慢的好处之一就是有前车之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2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顺市市长罗宁

  刘金松 宋平

  在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中,贵州有了自己的战略平台,黔中经济区的建设已被列入了国家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地方政府也在积极行动,经济联系较为紧密的贵阳和安顺正在就一体化进行协商。

  5月29日,安顺市长罗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一体化”首先是一个概念、一个口号,但是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推动两地同城化已经写入了2011年贵州省政府的工作报告。在两地交界处的“先行启动区”也在规划中。

  5月中旬,贵州省长赵克志在会见前去考察的投资商代表时表示,将把“黔中经济区”建设成为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发动机”,培育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目前“黔中经济区”的相关发展规划正在加快编制完善中。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认为,作为黔中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经济产业和人口,而贵州省3000多万人口,很多分布在生态脆弱,不太适合居住的地方,需要逐渐把人转移出来,最大的承载空间就是黔中地区。

  罗宁认为,“城镇化的目的主要是解决农民下山、进城进镇问题。”在这方面,安顺的优势不仅是靠近区域核心贵阳,还有着贵州颇为稀缺的平地资源。据罗宁介绍,贵州有93%是山区,相对比较平坦的区域就是安顺连接贵阳这一带,这里具备打造工业化和城镇化天然的一个自然条件和基础。

  经济观察报:黔中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各个地方也都在将这一战略落地,安顺的定位是什么?

  罗宁:“黔中经济区”已经成为贵州省经济发展的重点开发区,也会成为贵州省“十二五”期间的发动机、增长极。“黔中经济区”里面还有省会城市贵阳,它是整个经济区的“核心”。安顺大部分在“黔中经济区”里面,历史上有一句话是安顺叫“黔中腹地”。我们要发挥我们离贵阳很近、交通比较便捷、有一定的城镇基础和工业基础的优势。推动城镇化和工业化相互协调、相互统一、相互发展。

  经济观察报:安顺提出了和贵阳的一体化发展,目前进展如何?

  罗宁:“一体化”首先是安顺提出来的。区域的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也不以你的行政区域限制而限制,是在更宽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在更宽范围内实现优势互补的一种发展。

  贵阳目前的城市人口密度比较大。安顺离贵阳近,土地便宜,我们有土地优势。其次从投入、产出比看,如果没有平地做支撑,投入产出比就比较小,我们常说贵州是“地无三尺平”,目前具有大规模成片开发潜力的,还属安顺。

  贵安一体化已经写在了今年贵州省政府的工作报告里面。这是一个成果,大家已经认同了这个概念。我们在这个大概念里面搞了一个“先行启动区”,目前已经引起了省里重视。

  经济观察报:贵阳作为一个区域的中心,安顺在产业上和其实现对接?

  罗宁:黄果树都是贵阳的,虽然旅游到安顺,但吃住基本都在贵阳。“贵安一体化”的问题,我们已经通过市委市政府拜会过贵阳市市委市政府,它的市委市政府已经表态,是两家合作的产物。

  在“贵安一体化”的过程中,围绕城镇化、工业化带动战略,既要有工业化的产业支撑,又有城镇化的支撑,这是我们真正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东西。我们刚开始设计就是一定不能是“睡城”,有产业支撑才能有活力,产业是我们源源不竭的动力,一定要有人提供需求,这就要靠工业化、产业化带来人口的集聚。我们走慢的好处之一就是有前车之鉴,可以少走很多原来城镇化和工业化中走过的弯路。

  经济观察报:黄果树是安顺的一张名片,海航最近入股之后,占50%的相对控股权,为什么会把这种优质资产的控制权让渡出去?会不会让公众觉得安顺的优质资源被拿走了?

  罗宁:不能理解为我们的优质资源被拿走了,我觉得不论是对于地方政府还是当地老百姓来说,首先要看,通过合作,当地老百姓的就业量解决了没有?当地依托在核心旅游资产上的产业总量是不是做大了?对财政的贡献是不是大了?如果做到这三个“大”,就不要说谁是控股权的问题了,我觉得就是不求所有,但是为我所用。

  如果说海航进来以后在未来的三到五年之内迅速实现投资100个亿的目标,试想它带来拉动作用会有多大。海航对于在安顺的投资已经有规划了,不久就要开通到黄果树的旅游专线。

  我们现在发展都说“民生为本”,“民生为本”体现在哪里,我们就看就业增加了没有?工资增加了没有、税增加了没有。如果对这三个都有利,就应该去干。

  可能大家都知道黄果树,但不知道安顺。我们希望通过黄果树的品牌资源和海航资源的对接,能为我们带来市场、资金、人才、现代经营的理念,从而实现“1+1>2”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