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估值欧冠决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2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炜

  英国考文垂大学的研究表明,上周进行的欧洲足球冠军联赛决赛价值高达3.69亿欧元。

  根据欧足联的奖金分配原则,冠军巴塞罗那从本赛季欧冠联赛中共计获取3070万欧元,亚军曼联的奖金总额为2500万欧元。另外,电视转播也是收入的重点,以曼联为例,他们在决赛前已经获得了2260万英镑的电视转播分成。第三项收入为门票,在老特拉福德球场举办过6场欧冠比赛,每场平均为曼联收入320万英镑,总额1920万英镑。几项相加,怎么也不可能超过1亿欧元,何以算出3.69亿的天文数字呢?

  考文垂大学表示,赢球的巴塞罗那能获得1.26亿欧元的经济收益;输球的曼联也能获得7300万欧元的收益。考文垂大学体育经济教授查德威克说:“这是一场世界上最好的两个足球俱乐部进行的比赛,从商业收益、电视收视率、比赛奖金、观看人数、感兴趣人数、人们旅行来看比赛的人数等都说明了这一点。”

  看来,官方奖金仅仅是商业收益的少数,更多的收益来自背后的巨额商业合同。这得益于一个完美的商业精英组合:曼联+巴萨+伦敦。

  曼联和巴萨,无论从球场内,还是球场外的影响力,都是当今世界职业足坛的执牛耳者,商业价值自然比其他球队大,甚至是其他球队不可比肩的。比如,曼联队官方计时器宇舶会借此推出红魔限量腕表——腕表的分针、9点钟位置的计时器和4点钟位置的日历窗口都使用了醒目的红色,另外,腕表的3点钟位置还印有著名的红魔标志。最特别在于,这款限量腕表的刻度均采用了自然的草绿色,取自由俱乐部球场管理员特别摘取并保存的老特拉福德草坪上真正的草叶。宇舶表为此花费了6个月的时间研究如何稳定保存植物原料,包括如何抵抗紫外线及温差。经过冻干的草叶通过一种全新的方法插入到刻度中,表面再涂上一层透明漆将其永久保护起来。

  另外,与之前几年的决赛地罗马、莫斯科、马德里相比,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伦敦显然能将欧冠决赛的商业价值和关注度提升到更高层次,同时自身也受益匪浅。据估计,伦敦从这场欧冠决赛中,获益5200万欧元,这些都来自于球迷在住宿、餐饮以及在球场内外的花销;另外,巴塞罗那和曼城这两个遥望各自球队的城市,也能从这场决赛中获得1800万欧元收入。报告预测,这场商业足球的顶尖大戏,将会对欧洲经济带来高达1亿欧元提升。

  考文垂拿出了对比数据:上赛季拜仁和国米在西班牙马德里伯纳乌球场的欧冠决赛,商业价值仅仅为1.94亿欧元,比今年的这场温布利决战足足少了1.75亿欧元;2009年的欧冠决赛虽然同为曼联和巴萨,但因为决赛地位于意大利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商业价值也仅有2.9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