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券业协会公布2010年度券商财务指标排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3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中国证券业协会6月2日公布了对证券公司2010年经审计经营数据统计排名。中信证券取代海通证券成为2010年总资产最雄厚的券商,经纪、投行业务方面依然强者恒强,但资管领域的竞争激烈,东海证券及浙商证券等异军突起。

  中信证券总资产夺魁

  从总资产数据来看,部分证券公司的总资产规模有所缩小,2009年券商行业共有4家公司这一数据超过千亿,2010年仅剩下中信及海通两家。2009年排名第三的中信证券以1094亿元的总资产规模荣登榜首,2009年的冠军海通证券总资产缩水100亿元左右,以1007亿元的规模排名第二,国泰君安936亿元位居第三。除此之外,2010年总资产规模位居前十的券商依次是广发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及申银万国。上述券商的总资产规模均超过了600亿元。

  全部106家券商中,总资产规模最小的三家为长江保荐、海际大和及财富里昂,他们的总资产规模分别为2.2、4.3、5.5亿元。

  2010年,中信证券及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分别以118亿元、48亿元及37亿元的净利润成为最赚钱的券商,海通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申银万国、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及中信建投排名随后,成为行业前十,净利润均超过20亿元。

  净资产方面排名变化不大,中信证券及海通证券分别以615亿元及439亿元位居一二,而华泰证券净资产的排名则高达300亿元,跃居行业第三,总资产排名第22位的国元证券净资产规模149亿元,排名行业第九。

  东海证券资管净收入夺魁

  从单项业务来看,2010年度证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排名方面,银河证券在经纪业务领域的地位暂难撼动,2010年净收入56亿元,国泰君安紧随其后为50亿元,中位数为71,359万元。其中增长最快的券商分别是五矿证券、瑞银证券及开源证券。但在部均数据上,中金公司、国信证券及中信证券排名居前,其中中金公司的部均净收入达1.08亿元。

  承销与保荐、并购重组等财务顾问业务方面,平安证券异军突起,以24亿元的净收入超过中信证券,行业排名第二,中金公司依然是行业老大,以24.7亿元险胜平安证券。净收入增长率最快的券商分别为国盛证券、中原证券及万联证券。

  资管业务方面竞争激烈,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最多的三家券商为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及国泰君安,但2009年仍排名第八的东海证券以2.9亿元的净收入夺得第一,2009年排名第五的光大证券拿下第二名,只有中信证券仍稳坐探花,刚刚开展资管业务的浙商证券排名第四。

  净资本收益率方面一改2009年中小券商排名靠前的局面,广发证券以42.98%排名第一,平安证券38.17%,华西证券、万联证券及中信建投紧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