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高位运行,经济内生动力依然较足 增速放缓不会导致经济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4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庞东梅近期市场上一度出现对我国经济运行的担忧。淡季不淡,提早出现的“电荒”,能否对我国工业运行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从而波及我国宏观经济的平稳增长,这一问题也进一步引发了人们对我国经济减速的关注。

  与此同时,面对仍然在上行通道前行的物价,“滞胀”的忧虑增加。我国经济运行究竟面临何种挑战?保持9%以上的经济增速,是否意味着市场的这一担忧不足为虑?

  工业生产将平稳回落

  此前发布的5月PMI,显示出未来企业会继续出现温和的去库存,由此将带来工业温和减速。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认为,当前经济可能正进入到一种不温不火的“平台期”。这种变化意味着,前期的紧缩政策正在收到成效,未来经济可能温和减速,这将为未来一至二季度内通胀的回落奠定基础,中国经济由此将可避免“滞胀”。

  工信部6月2日发布“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春季报告”称,从今年头四个月的情况看,工业经济总体运行态势平稳,但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高度关注,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报告预计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左右。这一预测数据低于今年前4个月14.2%的增速,由此可以看出工业经济的回落将是一大趋势,但是从数据上来看,回落的幅度并不是很大,工业增速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鲁政委预计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在13.1%左右,较4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

  我国工业运行也面临着一些挑战。进入4月份,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趋势较往年提前出现,广东省预计二季度最大用电缺口约为400万千瓦左右,上海、江苏、浙江等地重新实施错峰用电,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西北、西南地区铁路运力持续紧张,高油价抬高物流运输成本,影响电煤等大宗商品跨区域运输。这些都将给我国的工业运行带来新的压力。

  工信部发布的报告还指出,资金环境总体偏紧,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央行货币政策在有效抑制流动性过剩的同时,也加大了企业资金压力。今年央行两次加息推动企业融资成本在不断上升,据有关机构测算,中小企业获取银行贷款的综合成本上升幅度至少在13%以上,远远高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

  投资或减速仍在较高位运行

  由于前期刺激经济增长政策的退出,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有波动,但是依然在20%以上的较高位运行。鲁政委预计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在25.3%左右,较上月小幅下行0.1个百分点。一方面,存在投资强劲的信号。首先,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背景下,水泥、钢材价格持续小幅上涨,需求旺盛间接反映投资较旺。其次,从近六年单月投资同比增速来看,5月往往是同比加速的月份,有利于带动累积同比增速上行。另外,4月末及5月中旬,财政部连续下发第二批、第三批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337亿元和180亿元,这有利于投资提速。

  工信部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政策逐步落实,今年全年工业投资总体增速仍将保持在25%左右。

  投资的较高增长,保障房建设可以说是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从我国对保障房建设的高度重视,以及不断推进各地保障房建设来看,这一上拉因素将会推动今年投资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的局面。

  节日因素或致消费成为亮点

  扩内需、刺激消费是我国经济运行中面临的长期任务。由于“五一”小长假的假日因素,5月份消费有望出现上行的良好势头。

  鲁政委预计,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7.5%左右,较4月加快0.4个百分点。虽然存在较多拖累消费下滑的因素,但季节性因素可能令消费同比加速。一方面,住行类商品销售暂难提速:5月车市旺季不旺,低位徘徊观望气氛依然浓厚;虽然4、5月全国楼市成交量季节性上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收窄,与之相关的装潢、家具、家电消费同比加速的可能性较小。同时,涨价预期带动的日用品消费提速在5月可能放缓。但另一方面,从历史数据来看,绝大部分年份,消费品零售总额5月同比增速均高于4月,这可能与假日消费提速有关。

  5月份非制造业PMI也反映出旺季效应拉动零售业表现良好,但其指数水平较历史同期有所降低,显示在通胀压力下,居民消费趋于谨慎。

  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是我国主动宏观调控的结果。无论从工业生产还是从内需来看,我国经济内生动力依然较足,因此,对于我国经济下滑的担忧不足为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