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政坛再起风波经济复苏面临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4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莫莉

  记者莫莉对于属于地震多发区的日本来说,其政坛“地震”的几率和频率在全球也算靠前了。继各自执政时间均不超1年的5位“短命”首相之后,近两日的日本政坛风波表明,日本现任首相菅直人的执政生涯或也将重复其前任者的宿命。在众多利益纠葛之中,6月2日下午日本国会众议院否决了针对菅直人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但这并未给日本政坛带来多少平静,却引发了更多有关未来日本政局动荡不安的隐患。

  在此背景之下,3日日本股市持续下滑,日经225指数下滑0.7%至9492.21点;但日元汇率却出现上扬。截至记者发稿时,日元兑美元汇率升至1美元兑80.65日元,日元兑欧元汇率也上扬至1欧元兑116.77日元。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季风表示,菅直人被“逼宫”事件凸显日本政局的动荡特点,这无疑会使当前日本经济复苏面临考验。但总体而言,他认为日本经济仍处在复苏轨道之中,相比灾后重建、财政赤字问题,他更担忧的是核危机对日本未来复苏的威胁。

  在去年6月接任鸠山由纪夫出任首相之后,菅直人一直被日本众多经济难题弄得焦头烂额,而今年爆发的日本大地震以及核泄露问题更使得他的处境雪上加霜。6月1日日本在野的自民党、公明党和日本奋起党联合向众议院提交了针对菅直人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指菅直人作为首相缺乏执政的资格和能力。而同日因不满菅直人应对地震灾害和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措施,日本内阁府副大臣东祥三、国土交通省副大臣三井辨雄和总务省副大臣铃木克昌等5名日本高级官员也递交了辞呈。一时间,菅直人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不少专家甚至认为其首相生涯将随着2日国会众议院的表决结果而“寿终正寝”。

  但2日的表决结果却使菅直人“绝处逢生”。当天,众议院以293票反对、152票赞成的表决结果否决了针对菅直人的不信任案。分析人士表示,菅直人这次“危险”闯关并非意味着其政治难关已过,相反这不过是略微拖延他下台的时日罢了。“日本政治斗争中牵扯到很多因素,很难说菅直人这次是转危为安。”张季风表示,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外界对其“逼宫”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对其调控经济的能力不满意。另外,从当前的情势来看,菅直人首相生涯也不会很长了。按照菅直人自己在众议院表决前的说法,在灾后重建和应对核电站事故取得实质进展后,他将辞去首相职务。“短的话可能也就拖至今年八、九月份下台,长点可能会在半年后下台。”张季风表示,不过日本政坛变数太多,菅直人具体下台的时点很难说。但无论如何,在主权债台高筑以及核危机没彻底解决的背景下,未来菅直人的继任者在经济方面也将会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

  “通常来说,政坛的动荡以及首相的频繁更换,肯定会伤及经济政策的连续性,不利于日本经济复苏。”张季风表示,而在灾后重建阶段,这种破坏力会使得经济复苏面临更多考验。有专家表示,虽然受日本大地震影响,日本经济或将在短期内出现下滑,但在日本当局大力度的刺激计划之下,逐步进行的重建计划将给日本经济复苏带来上行动力。而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本周稍早曾表示,4月工业产出增长,同时供应链的修复快于预期,将帮助日本实现复苏。“评估日本经济还是应当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考察。”张季风表示,从目前来看,日本经济仍旧处在复苏通道之中。

  随着欧债问题的恶化,日本财政状况也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上周五宣布,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至“负面”,其理由是:控制福岛核电站核泄漏危机的成本仍旧存在不确定性,这使得日本公共财政面临巨大的下行风险。而白川方明日前也对日本日益恶化的财政收支发出警告,并强调决策者需要制定计划以恢复长期财务良好状态。有专家担忧,日本政坛这场风波可能会使得当前政府的信誉更低,这对于出台有关日本财政赤字的解决办法等较为不利,甚至可能导致日本的主权债务评级遭下调。

  “从目前来看,日本主权债务风险远未到爆发的时刻。”张季风表示,毕竟日本财政赤字“超载”的现象很久了。日本政治动荡的确可能会影响到一些财政方案措施的出台,但市场在这个问题上的承受力已经较大,短期内或将难见危机。但相比主权债务和灾后重建问题,更值得关注的是核危机未来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日本灾后重建已经开始了,它会步步拉动日本经济增长。”他说,但如果核危机问题超出控制范围,这将给日本经济带来的伤害可能是非常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