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选或推高通胀泰央行将被迫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4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环

  记者张环作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泰国在经历10余年的艰难复苏、经济刚刚企稳之时,却再次卷入全球通胀高企的泥潭。据最新数据,该国5月份CPI环比上涨4.19%,创三年来最高水平,其中核心CPI环比增幅达2.48%。为抑制不断加剧的通胀压力,泰国央行不得不高举加息大旗,仅今年前半年已加息四次,累计上调基准利率100个基点,至3%。然而,最近却有消息传出,即将于下月举行的泰国大选有可能助涨国内已十分严峻的通胀压力,迫使央行再度加息。

  为争夺选票,泰国总理阿披实所在的民主党承诺大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25%,给予老年人更多福利保障,扩大对食品和柴油价格的限制,同时保障农民稳步增收,并呼吁选民忠于前总理他信。而作为主要反对党的泰党,除同样承诺增加工资和限价外,还大力倡导推进如高速铁路、水坝、新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

  诚然,在国内通胀已处于历史高位的压力下,民主党和主要反对党在大选拉票时均打出“限价”大旗,承诺采取措施应对价格上涨的负面影响。但是,提高工资的举措无疑会引起通胀预期升温,从而造成商品价格的新一轮上涨。事实上,有研究机构提出了目前泰国政府正面临的经济问题,其中之一便是如何解决平抑物价与提高报酬之间的矛盾。此外,长期以来泰国政府对国内能源都实施高额的财政补贴以稳定国内油价,然而为求国家财政状况稳定,政府必定会逐步减少能源价格补贴。一旦如此,国内油价将何去何从,这是困扰泰国经济发展的另一大难题。

  面对诸多两难选题,多数分析师认为,目前泰国已到达一个非改不可的地步,作为决策者已不可能再忽略基层民众的利益。瑞士信贷集团股份公司驻新加坡经济学家沙迪拉泰说:“不管谁当选,决策者都将被迫履行承诺,从根本上转变现行体制,朝高福利的国家体制发展。”所以,有观点认为,泰国大选将迫使央行在短期内再度加息的可能性增大。

  当然,从当前的利率水平考量,3%意味着泰国央行仍具备较大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泰国银行负责货币政策事务的助理行长蓬潘6月2日表示,虽然今年以来央行多次加息,但当前借贷成本仍维持在较低水平,在保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让央行有进一步紧缩银根的余地。

  而面对日益升温的加息预期,泰华农民研究中心预计,今年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的通胀率同比增幅可能接近5.0%,通胀风险进一步提高。因此,泰国央行在今年最后四次货币政策会议上会坚定执行紧缩的货币政策,最近一次加息有望在大选之月进行,上调幅度预计为25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