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银行股暴跌具有非理性特征 继续看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4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的观点:

  平台贷款传言等多重因素诱发银行股重挫:

  我们认为,在市场预期日趋悲观的背景下,今年以来相对收益显著的银行股本身存在着调整的要求。而近期银行股的利空消息又比较集中,包括路透社的平台贷款剥离传言、开发贷款等风险权重上调传言、不对称加息预期以及汇金辟谣增持银行股等。其中,平台贷款剥离传言对市场信心有明显影响。

  市场对上市银行平台贷款问题过分悲观:

  平台贷款剥离传言来自据路透社报道:“银监会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清理2-3万亿的地方政府债务,做法是将部分债务转入数家新创设的公司。知情人士称,中国中央政府将会介入偿还一部分贷款,国有银行也将承担部分损失。”该报道的内容存在关键性疑问。此前四大行不良贷款剥离中,资产管理公司只负责清收工作。而若新设公司来承接仍在存续期的平台贷款,这些公司将需要承担贷后检查、清收乃至于部分后续放款的职责,这些都需要高度的专业化队伍,且难以离开原有的客户关系基础。换而言之,一笔平台贷款简单粗暴地转给没有功能和资源维护检查的壳公司,反而可能造成违约概率上升。

  即使假设上述方案将得到实施,关键问题在于具体损失有多大以及损失如何分摊。我们认为,合理假设是这2-3万亿贷款的损失率在20%以内。若银行承担其中损失的一半,则将形成2500亿元左右的拨备计提总额要求,相当于47BP 的信用成本率。考虑到目前银行信用成本率与不良生成率间有超过50BP的缓冲空间(2008-2010年这一空间分别为73、46和54BP),即使年内完全实现损失,对银行当年利润的影响也在5%以内。

  极端假设是这些贷款的损失率是100%,那么银行会破产吗?不会。这虽然可能导致银行业信用成本率提高200BP 左右,但也将只冲减今年净利润的64%,银行整个行业甚至不会出现亏损。

  再次强调:上市银行平台贷款明显好于平均。平台贷款风险较大部分(主要是县级贷款)主要由城商行、农信社等地方机构承担,这在逻辑上很好理解且有上市银行披露的贷款质量数据作为支撑 。从这一点来说,路透社报道也让人难以理解:国有银行为何需要成为银行业平台贷款风险的主要承担者

  坚持理性判断,继续看好银行:

  (1)经过近期调整,银行股基本又回到年初的价位,平均估值为1.4倍2011PB和7.7倍2011PE。

  (2)上述利空传言存在巨大不确定性,即便属实影响也相对有限。

  (3)至少从中报来看银行将继续保持稳定快速增长,预计算术平均增速将达到35%。

  机构来源:东方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