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来者”*ST四维:分食贵州煤矿整合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4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重组方案搁浅,公司股价连续 5天跌停之后,*ST四维(600145)(600145.SH)忙不迭向股东大会递交一份临时提案,拟对旗下矿业投资公司增资,达到整合贵州煤矿的目的。

  据悉,贵州政府方面对于远属于重庆的*ST四维“迁址”贵州持欢迎态度,除了能够增加当地的上市公司数目以外,更能在贵州当前开展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中发挥作用。

  但据本报了解,*ST四维如果持续下跌,将对原第一大股东的股权质押融资构成威胁。

  重组搁浅

  2011年4月1日,*ST四维股价强势涨停,随后公司宣布停牌重组。然而,就在先知先觉的资金弹冠相庆之时,5月18日,*ST四维发布公告称,公司经反复论证,董事会认为,本次拟讨论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中收购资产的有关条件尚不具备,以及非公开发行认购对象的资金实力需进一步确认,现取消本次事项。

  随后,等待公司的便是5个无量跌停板,并还一度创下8.18元的低价,为近来股价的底部边缘。从成交回报来看,资金出逃迹象明显。

  时间往上追溯,2010年12月13日,*ST四维以净资产价格从两个自然人杨国荣、杨强华手上收购了贵州阳洋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阳洋矿业”)100%股权。

  12月15日,公司第一、二大股东青海中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青海中金”)、益峰源分别与深圳市德高汇盈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德高汇盈”)签订了《股份转让合同》,后者拟协议受让前两大股东合计5000万股,占股本总额的13.24%,成为第一大股东。德高汇盈在权益变动报告中承诺,拟在未来12个月内将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调整为矿产开发与销售。同时,德高汇盈宣布拟向阳洋矿业提供2亿元的财务资助,用于收购矿业企业的资产和股权。

  但由于德高汇盈受投资范围所限,失去收购上市公司的资格而不得不退出。无奈之下,又引入江苏帝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帝奥投资”),受让青海中金创业所持公司3550万股,成为第三大股东。

  帝奥投资入主后,5月24日,*ST四维进行了董事会换届。新一届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其中帝奥投资推举了4名董事,隐然主导了*ST四维董事会。值得注意的是,帝奥投资提名的4名董事中,两人有在贵州从事煤炭行业的经历。董事候选人甘霖先后在六枝矿务局、普定县安监局煤炭局任职;提名独董黄淞中曾在淮南矿务局、贵州省煤矿设计院等地从事煤炭大型工程设计。

  煤矿整合大潮

  就在宣布董事会换届的当天,*ST四维还公布,公司名称由“贵州四维国创控股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贵州国创能源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转型矿产意图似乎很坚决。*ST四维董秘李陆军对此表示,按照贵州省政府的相关要求,要在贵州省内收购煤炭资源,必须将注册地址迁移至贵州。

  在上述情况下,*ST四维宣布对阳洋矿业增资9000万元至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称此举是为进一步推进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充分抓住贵州资源整合的机遇。

  2010年底,贵州省委省政府发布的“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意见”提出,未来几年贵州将加大煤矿资源整合和大矿建设力度,培育一批年产3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或企业集团,到2015年,全省原煤产量将达到2.5亿吨。

  本报获得的一份贵州省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支持具有经济、技术和管理优势的企业兼并重组落后企业,支持优势企业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到2013年底,全省煤矿企业集团控制在200个以内。“贵州几乎所有有实力的公司都在盯着煤炭资源,包括‘正宗’的盘江股份(600395)、赤天化(600227)、黔源电力(002039)等相关的,以及中天城投(000540)、长征电气(600112)这种‘半路出家’的,*ST四维也属于这一类,注册地迁到贵州主要是为了煤炭资源。”贵州当地一位市场人士对本报透露。

  本报了解到,虽然资源丰富,但地处西部的贵州目前只有20来家上市公司,后备上市资源亦不算很突出。因此当地对于上市公司颇为看重,*ST四维“迁址”也就是顺势而为。根据前述《指导意见》,政府将支持具备条件的兼并重组主体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上述贵州市场人士还称,虽然煤矿众多,但优质煤矿依然是稀缺品种,而贵州方面又持有开放态度,各地公司都可以过来洽谈,不少央企也在争取。因此*ST四维能不能收到好的煤矿,还存在不确定性。

  “贵州方面推进的力度很大,要求签订重组协议后,于2011年6月底前报省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