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经观天下:美国经济复苏面临多项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4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6月3日电(记者 刘丽娜 蒋旭峰)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在今年上半年减弱,经济界甚至再度出现“二次探底”的说法,预计近期美国经济面临多项挑战。

  失业情况依然严峻是美国经济首要难题。据美国劳工部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5月美国失业率回升至9.1%,新增就业岗位仅为前三个月平均值的约四分之一。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专程到俄亥俄州的克莱斯勒工厂发表演讲,为汽车业东山再起鼓劲,但他在演讲中对失业率却只字未提,仅表示经济复苏之路会有坎坷。而在以往,劳工部发布失业数据当天,奥巴马通常会加以评论。共和党批评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失败。分析人士认为,失业问题已成为奥巴马在2012年总统大选中的最大软肋。

  除了失业率,美国其他经济数据也不乐观。美行业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5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消费者对经济前景展望不乐观,5月美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6个月来最低水平。供应管理协会6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美国制造业活动扩张速度连续放缓。美商务部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美国工厂订货环比下降1.2%,与3月的增长3.8%有明显差距。美劳工部3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美非农业部门劳动生产率按年率计算环比上升1.8%,增幅明显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9%。

  从具体行业来看,美国房地产业走势疲弱,前景尤其堪忧。房地产业是美国经济重要支柱,也是本轮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主要源头。在许多经济学家看来,只有房地产业真正复苏才意味着新一轮繁荣的开始。而目前这种情况远未出现。

  美国标准普尔公司5月31日发布的凯斯-席勒全国房价指数显示,第一季度全美房价继去年第四季度环比下跌3.6%之后继续下跌4.2%,全国房价已回落到2002年年中水平。受失业率居高不下、住房止赎率高企等因素影响,美国房地产业仍呈现“量价齐跌”的弱势局面。标准普尔公司指数委员会主席戴维·布利策说,最新报告显示全国范围的房价呈现“二次探底”特点。他说,2009年和2010年的房价回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首次购房税收优惠政策。去除这项政策,在本次经济衰退期间和之后,房价并没有复苏甚至稳定。专家预计,今年美国房价仍将下跌约5%。

  种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美国经济动能减弱,这对宏观政策应对提出巨大挑战。

  在货币政策方面,目前最引人关注的是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结束后,美联储何去何从。到今年6月底,从去年11月开始实施的总额6000亿美元收购国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将到期。缺少了美联储的“输血”,美国低利率环境能否保持,金融体系和经济肌体是否恢复了自我造血功能,目前还有不同意见。前期复苏功亏一篑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在财政政策方面,围绕着债务上限的话题,美国两党博弈更加激烈∝制国会众议院的共和党议员5月31日否决了他们自己提出的把联邦政府举债上限提高2.4万亿美元,却不包括削减联邦支出的法案。这项表决是共和党的一个策略,旨在强调增加政府借债能力,必须伴随削减支出。民主党议员则指责共和党进行政治煽动。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一问题上,两党之争不在于最终是否会提高债务上限,而是提高上限要伴随什么样的条件。

  美国联邦政府债务5月16日触及国会规定的14.3万亿美元上限,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他将采取一系列不寻常举措,例如停止对两个最大的联邦雇员退休金基金投资等,来使政府履行其财政义务至8月2日。他警告说,届时国会如果不提高政府举债上限,政府将不能履行其义务,并可能使美国陷入二次衰退,甚至经济萧条。奥巴马6月1日与国会共和党领袖会谈,这是政府对提高政府举债上限和削减支出的持续会谈之一。根据历史经验,在真金白银的财政问题上,争夺向来最为激烈,矛盾的解决往往要拖到最后一刻。

  可以预见,这个夏天,美国经济将面临巨大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