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惊魂80天:销售已经恢复到八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4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日,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正式复工生产。这家让双汇陷入一场巨大的“瘦肉精”危机的工厂,自3月15日被央视曝光后便被双汇停产,历时整整80天。

  在济源工厂的复产大会上,面对应邀而来的消费者,双汇集团掌门人万隆用“日夜反思,寝食难安”,来描述自己在过去80天里所经历的这一段“极其艰难的过程”。

  “好在,这一段艰难,基本上快要过去了。”万隆说。

  确如万隆所说,在过去80天里,来自全国各地的产品下架潮,双汇发展(000895.SZ)股价的大幅下跌,一度让这家20多年历史的中国最大肉制品企业难以招架。连打过无数次硬仗、素以强势不服输著称的万隆,私底下也对本报记者坦言,“这是自己职业生涯中面临的最大一次危机”。

  之后,随着双汇产品逐步恢复上架、股票止跌回稳,到如今的济源工厂复产,万隆和双汇管理层的确可以好好松口气了。但更为持久的考验,还在等待着他们:如何进一步恢复消费者的信任,如何让品牌浴火重生,如何系统性避免防范食品安全问题的再度发生,对这家已经拥有500亿销售规模的企业来说,仍是巨大的挑战。

  惊魂80天

  对于万隆来说,过去的80天,“是自己职业生涯中面临的最大一次危机”。

  3月15日这天,万隆正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参加“两会”。按照原定计划,这天会议落幕之后,他将会携夫人去庐山放松一下。

  在过去几年的双汇国有产权转让及机制调整后,按照万隆的说法,他已经没有了多少后顾之忧了。作为集团董事长、已经71岁的他,“现在就干三件事。第一件事负责决策,第二件事负责建立机制,用机制来管人用人,第三件事就是管好钱、用好钱,使钱落地有声”。

  而这天上午,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了315特别行动《“健美猪”真相》后,双汇集团位于河南漯河的总部,立刻乱开了。双汇的很多高管,已经意识到这条新闻可能引发的的严重后果。

  首先受到直接影响的,是双汇旗下上市公司双汇发展。3月15日当天,双汇发展以跌停报收。15日晚间,双汇发展发布停牌公告,宣布待相关事实核实清楚之后复牌。据双汇事后的统计,仅3月15日这天的股票跌停,就致使双汇市值蒸发103亿元。

  “当天,我们立刻组织总部各部门的负责人、公司高管,在会议室一遍一遍地看央视的报道,看完后,大家一起商量对策。”一位双汇集团的高管回忆说。

  当然,真正的决策,还需要万隆亲自拍板。3月16日凌晨2点半,放弃休假的万隆从北京紧急赶回到漯河,并立即主持召开了全集团高管参加的专题会议,会议一直持续到清晨6点。

  一位与会者透露,当时的气氛十分凝重,争议也非常大。有一部分观点认为,“瘦肉精”是一个行业普遍现象,更是政府监管缺失所在,双汇应该借此事指出这个问题所在。但最终,会议形成的决策是,立即发表声明,第一时间向消费者道歉。同时,责令济源工厂停产自查,并派出集团主管生产的副总及相关人员进驻济源工厂进行整顿和处理。

  3月17日,双汇再发声明,除表示将收回济源工厂产品,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免职处理外,还提到,自3月16日起,对下属所有工厂的生猪屠宰进行“瘦肉精”的在线逐头检验。

  但双汇有意将事态影响范围锁定在济源工厂的想法,并未奏效。从3月15日开始,双汇产品就在全国范围内遭受到下架风潮。

  在江苏常州,最冷清的时候,双汇冷鲜肉在60%以上的超市都不见踪影;而在浙江的台州,3月15日之前的肉制品产品都被经销商退还给了企业。新生产的,尽管“客户放心点,但也不好卖”。

  半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双汇集团营业收入损失了13.6亿元,且数字还在扩大。

  在双汇集团总部旁边,是一条专供其产品运输的铁路专线。据其内部员工回忆,在3月下旬至4月初的一段日子里,这条平日里异常繁忙的铁路线,由于产品滞销,曾一度连续多天没有一列火车开动。

  4月初,当许久未闻的火车汽笛声突然响起时,双汇总部的多间办公室里,都出现了欢呼声。“这就意味着,销售又启动了!”

  但双汇仍需面对另一大考验,资本市场。4月19日,双汇发展复牌,并毫无悬念地连续两个跌停。这让第三天的股价走势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一旦继续跌停,双汇股价将达到56.83元,而这与此前双汇整体上市方案中所设定的“实际控制人要约收购价”56元非常接近。

  一旦触发要约收购,就意味着双汇发展未来的实际控制人双汇管理层,可能将需要以现金收购接近150亿市值的流通股。“现在的双汇发展,可以说是万众瞩目。如果第三个跌停到来,真就成了全国人民的笑话了。”4月20日晚间,一位投资者曾对记者表示。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在那几天里,特别是4月20日,双汇相关负责人都在与各大基金进行沟通,希望能避免出现第三个跌停的尴尬境地。

  而最终,4月21日的成功止跌,让双汇管理层松了一口气。此后,双汇股价趋于平稳,舆论趋于平静。截止到6月2日济源工厂复产,按照万隆的说法,双汇集团目前的销售已经恢复到了八成。

  艰难的调适

  除了济源工厂管理层的彻底换血,双汇集团的管理架构和团队也进行了大幅调整。

  根据双汇发展最新公告称,3月15日以来,济源双汇一直进行停产整顿,对采购、生产、销售、技术、品管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和完善。经过整顿,双汇集团对济源双汇进行了严格检查和评估验收,认为济源双汇目前已经具备了开工复产的条件。

  在“瘦肉精”事件发生后,万隆首先开出的药方便是,从3月16日起,对瘦肉精的检测,由“抽检”改为“在线逐头检验”,确保100%全检。

  4月22日,万隆曾对本报记者坦言,在他看来,这次问题的出现,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抽检的风险性,二是内部的管控力。“作为济源双汇的采购人员,贯彻总部内控体系没有完全落实,这说明我们内部控制力不够!”

  3月15日后,万隆已召集集团中高层,在总部9楼的会议室里,集体学习食品安全法。万隆让工作人员把相关的法律法规,用幻灯片形式一张张播放,从早到晚,持续一周多时间。万隆也一直在,一直看。“后来因为要恢复市场,很多负责人要奔赴各地,这种集体闭关式学习才取消。”一位接近万隆的人士告诉记者。

  而对于济源双汇来说,这80天里,除了整顿,很重要的一项工作便是配备新的管理团队。3月17日晚,双汇集团总部下发通知,免去了济源双汇总经理曹连友、副总经理吴晓、生猪采购部部长陈文东、品管部部长郭丽娟四人职务。目前这四人职位均已有新的接任者,其中,谢笑夫接替曹连友担任济源公司总经理一职。

  此前,谢笑夫曾担任双汇下属一家大型肉制品加工厂的负责人。万隆在6月2日济源工厂的复产仪式上称,“谢笑夫是双汇集团此次全员公开竞聘中最优秀的厂长,是搞质量出身的”。

  除了这些,万隆也早就发现了双汇更深层次的一些问题。他曾对记者表示,做到了500亿规模的双汇,面临两大瓶颈:一是内部的组织机构,二是人才的配备。“组织机构我们还是延用过去100亿、200亿的机构设置的,现在从500亿到1千亿发展的话,如果组织机构不协调,人才配备不够,那就有问题了。”一个显见的问题是,在双汇集团内,一些部门是缺失的,例如市场信息部,还有公共关系部。

  而在“瘦肉精”事件中,双汇在处理公共关系时的不成熟,也让它一度非常被动。这样一家直接面对消费者和投资者的食品企业,长期以来都没有建立起维护企业形象和食品安全的公共关系部门,甚至没有一位正规的新闻发言人。

  不止一家食品领域的企业公关人士以及数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在3月15日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双汇应对这场危机的手法显得非常不成熟,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这场危机的蔓延。

  从3月31日万人经销商大会开始,万隆及双汇开始邀请门外蹲守的记者入场旁听,“万人大会”上专门所设的“媒体问答”一项,也是万隆提议的。双汇内部曾提议,将媒体问答会单独转移到一个会场进行,但会议临开始前,万隆否决了这个提议,并要求,就在这万人会议中接受媒体的提问。

  借“万人大会”之机,万隆希望改变外界对于双汇“不透明”的指责,并且,这样的努力还在继续。

  近日,除了济源工厂管理层的彻底换血,双汇集团的管理架构和团队也进行了大幅调整。5月26日,经过竞聘,双汇集团主管生产、食品安全、管理、市场信息、公共关系的副总经理,将分别由李骏、李红伟、王登峰、宋保国、刘金涛5人担任。

  据双汇内部介绍,市场信息与公共关系为新设部门,由此前的市场营销部拆分而成。而食品安全副总经理职位,则是将以前负责产品质量和安全的两个职位合二为一。其中,市场信息部的职责是,收集整理市场、产品信息,针对消费者需求开发新产品,接受市场投诉和反馈意见。

  而万隆的另一个愿望——开放式办厂,不管是新闻媒体,还是消费者,可以随便来看,在此次危机中,也已经得以实现。在济源工厂复产的当天,来自省内多个城市的10名消费者代表参观了工厂,并与万隆进行了交流。

  未完的考验

  恢复市场,并继续推进整体上市,是双汇管理层短期内面临的两大考验。

  在一位长期关注双汇的券商分析师看来,济源双汇能够复产,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5月16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借第九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在漯河开幕之机,到漯河双汇集团总部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卢展工勉励双汇:痛定思痛,再创辉煌。

  不久之前,央视等媒体也对双汇在这两个多月里的努力和改变做了报道。

  “这说明,政府的态度很明确,对双汇还是很理解和支持的。双汇应该算渡过了这场危机。而济源双汇的复产,也就顺理成章了。”该分析师说。

  但包括万隆在内的各方面人士也明白,双汇要彻底走出这场危机,重建昔日辉煌,并不是件易事。

  首先是市场恢复的速度和股价的稳定。二者相辅相成。

  据悉,此前为了稳定基金信心,双汇曾“承诺”,2011年整体上市之后,每股收益为3元的目标不变。

  双汇曾在4月19日的复牌公告称,“目前,本公司鲜冻品的日发货量为1500多吨,已恢复至2011年3月份上半月平均日发货量的89%;肉制品的日发货量为3200多吨,已恢复至2011年3月份上半月平均日发货量的71%;日回收货款9000多万元,已恢复至2011年3月份上半月平均日回收货款的72%。”

  当时就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双汇在公告中披露的也只是发货量,而非实际的市场销售量。“有可能一些产品其实积压在流通环节中,并未真正到市场上流通。而事实上,根据双汇的最新表态,直至6月初,其销售才恢复了八成。”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双汇冷鲜肉的销售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而肉制品各地差异较大。有研究报告称,双汇分地区恢复情况由高到低分别是东北、华南、华东和西南,东北完全恢复,西南较差只有50%。而一位浙江的双汇经销商6月3日告诉记者,目前其所代理的双汇火腿肠等产品,已经恢复到70%-80%。

  一位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据他预测,今年双汇的净利润应该会减少7至8亿,其中3亿为头头检测增加的费用,另外有4至5亿为产品滞销带来的损失。

  “这次事件是几十年不遇的大事,甚至可以说是双汇的一次生死难关,我认为,如果双汇能以一年的时间恢复过来,就已经非常不错了。”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5月31日晚,双汇发展还刊登了一则名为《关于延期报送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材料反馈意见回复的公告》。公告称,因为“瘦肉精”事件,一些财务报告需要重新估算,所需工作时间较长,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部回复材料并报送证监会,申请延期报送。

  “有可能再过30天,还会发类似的公告。这次事件对双汇的整体上市肯定有延误,但方向不会改变。”前述分析师表示,接下来,对资产注入的对价,可能还有一番博弈过程。目前,双汇希望对价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