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郎咸平:红筹回归国际板或重演中石油套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板话题炽手可热,在“国际板可以让A股市场与国际接轨”的赞美声中,独立经济学家郎咸平(微博专栏)却有不同的声音,他认为:国际板并不是与国际接轨,真正想与国际接轨就应该像香港一样,市盈率要跟国际接轨,整个制度要跟国际接轨。郎咸平是通过自己的微博专栏作出上述表示的。

  发问:国际大公司为何来

  他在文章中说:有人说在国际板推出之后,可口可乐、微软这种国际大企业会来中国,因为它们的估值比较合理,它们又比较透明,而且比较规范,可以让内地股市更加规范。我倒要问,为什么这些公司不到中国香港、东京、欧洲,偏要跑到上海、深圳?一个不缺钱的公司来内地上市,只有一个可能,那就是可以赚更大的钱。

  郎咸平称,国际板一开,红筹股可能大量进入中国。红筹股包括中国移动、中国海油、中国联通、中银香港、中海外等总共98家,市值4.4万亿。如果这些红筹股回到内地市场,再加上国际大企业跟着来,就等于内地主板市场市值将面临翻番,而如果资金不能大幅增加的话,股票价格肯定要猛跌。

  回忆:中国石油套人之痛

  郎咸平指称,中国石油的事件让人记忆犹新,他说:“看看2007年中石油回归A股事件,这是让人最担忧的。中石油在香港上市是1.6港元左右,到内地就是16.7元。第一天飙到48元,现在又到了11元。为什么巴菲特买中石油赚了227亿港元?巴菲特之所以要买中石油,因为他看了研究报告发现,中石油的估值应该是1000亿美元,而在我国香港上市的市值只有350亿美元,也就是打了三五折。他以35%的价格买到价值1000亿美元的股票,当然能赚钱了。同样1000亿美元的股票,到我们内地要4000多亿美元,这就是内地股民亏损的原因。”

  郎咸平认为,国际板本身不是“国际化”,真正的国际化是整个股票市场机制的国际化。重庆晨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