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新石器翡翠玉斧”为惊世骗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4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翡翠玉斧”(资料图片)

大汶口文化铲形玉斧

龙陵发掘出土蓝晶石石斧

良渚文化玉斧

  作为一种颜色丰富多彩、透明度千变万化、质地多种多样的玉石或宝石,翡翠风靡全球宝玉石市场已过百年。迈入21世纪,深受中国传统玉文化影响的国人对翡翠的追捧愈加狂热了。与此相关的是,翡翠的历史源流也成了世界各国玉石学者争相讨论的热点话题。“博雅”版曾不止一次地探讨过翡翠的历史,即根据过往学者的研究成果,把中国有实物可考的缅甸翡翠应用历史锁定在明清。然而,自打一枚被称为“新石器时代的翡翠玉斧”在云南横空出世后,缅甸翡翠在中国的历史又变得扑朔迷离起来。这里,我们必须把这个话题说清楚,以免被那些无良商人抓住机会,制造出大把夏、商、周、汉的“古董翡翠”来。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古玉专家赵朝洪先生表示:目前,真正有说服力的明代以前的翡翠实物在考古发掘中尚未发现。而中国科学院王春云博士近日在中山大学所做的一次名师讲座中,更是对这枚“新石器时代的翡翠玉斧”提出了强烈质疑,认为其“实为惊世骗局”。

  专题文/图 吴聿立

  “翡翠玉斧”暗藏重重玄机

  谈这枚影响至今的“翡翠玉斧”,我们需要回顾一下其不平凡的历史。发现者曾在专业媒体上发文,声称他是从腾冲一个翡翠商号的毛石堆里挑选出几块“斧头”形状的翡翠毛料,经鉴定后认为是“新石器晚期到青铜器早期的翡翠玉斧”,堪称“翡翠鼻祖”。

  发现者如此介绍:该玉斧翡翠经过了云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的专家鉴定,石器时代的鉴定结论就是出自这几位专司文物鉴定的专家之手!于是乎,这块毛料便成了彻底改写翡翠历史的“实物证明”了。缅甸翡翠在中国的历史由人们普遍认可的四五百年一下子就延长了近三千年,跳到了遥远的新石器时代。这个“发现”和这样的“鉴定结果”如果真实可靠,那么其对于翡翠历史这个国际热点课题的研究来说,意义将是十分巨大的。在媒体从业人员有意无意的推动下,快捷、高效的现代电子媒体迅速将这块云南“翡翠玉斧”的新闻传遍了文物、考古、历史、时尚等诸多专业媒体,尽管人们对于“翡翠玉斧”的“发现”所持的态度还是将信将疑。

  这是块翡翠毛料应该没有问题,因为发现者曾经将其送交云南珠宝检测中心鉴定。但是这块斧头形状的毛料,怎么成了历史文物而且历史长到可以贴上“新石器晚期到青铜器早期”的标签呢?

  我们知道,缅北翡翠位于亲敦江上游的雾露河河谷之中。这条云遮雾罩、神秘莫测的河谷就是令无数人魂牵梦萦、享誉世界的“翡翠谷”。翡翠谷中的翡翠毛料静静地躺在河谷里,或者侧身在河谷的底层之下,已经沉睡了至少数千万年。难道在三四千年前,尚处于蛮荒的“原始人”真的就开始利用这种毛料来制作玉斧器具、建立翡翠文化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