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市周评:美元本周迅速走软 欧元受到利好刺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4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6月4日专电(记者 有之炘)近期美国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令人失望,在穆迪警告可能将美国置于评级可能调降的观察名单后,美元本周迅速下跌。得益于美元走低,加上对希腊债务问题的短期结果比较乐观,非美货币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但震荡加剧。

  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担忧升温

  近期美国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令人失望。美国薪资服务提供商自动数据处理公司宣布,5月的ADP私营领域就业人数环比增长3.8万,远低于先前平均预期值17.5万;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宣布,5月的ISM制造业指数从4月份的60.4%下降至53.5%,创1984年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表明美国制造业增长速度放缓。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在短期内再次走入下行阶段,抵消了由于第二次量化宽松到期后市场对于美联储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带来的乐观情绪。

  祸不单行,穆迪公开表示,如果在7月中旬之前,美国的预算磋商没有取得明显进展,可能将美国置于评级可能调降的观察名单中。穆迪的警告对于美元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打击。

  美元人气下降,一度下跌触及74.3点附近。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从图形上分析,美元指数自5月初开始反弹,目前回吐部分涨幅,后市进行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高,支撑位在74附近,上方阻力76.5。

  美元本周走软速度受人关注。部分投资者开始将QE3计入美元汇价之内,不过大多数市场人士相信,美联储在结束QE2后就不会采取新的行动,QE3的可能性非常低。

  欧系货币呈现上涨态势

  得益于美元走低,加上对希腊债务问题的短期结果比较乐观,欧元出现上涨。本周后半周利好消息频传。欧盟经济和金融委员会于本周同意了一项为期三年的希腊调整计划持续至2014年中,包括增加外部融资,这一消息无疑利好欧元。

  交易员从技术分析来看,欧元在经历了两周的下跌之后开始出现反弹,目前欧元已向上突破下行通道,预计短期内还将维持上涨势头。欧元兑美元上方看在1.46整数关口,若能成功突破则有望继续上行至1.48。

  然而,分析人士提醒投资人不能盲目乐观。数据显示欧盟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面临放缓趋势。欧元区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为54.6,创2010年10月以来最低;德国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57.7,为2008年11月以来最大月率跌幅;法国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为54.9,低于预期55.0;意大利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2.8,创2010年11月以来最低;希腊5月制造业PMI更是大幅低于50分水岭,只有44.5;英国制造业更是创造20个月来最缓慢增长步伐。

  受基本面影响,英镑兑美元自1.6495跳水跌落近百点,但中期上行态势不改。安邦咨询研究员判断,英国制造业已经从“飞速扩张”进入到“接近停滞”的阶段,近期英国央行很难做出升息的决定。

  澳元不确定风险值得关注

  受到乐观和悲观两方面的消息影响,澳元冲高回落,走势比较玄妙。

  希腊评级遭调降事件引发市场避险情绪,使澳元受到连累,澳元兑美元急跌。

  但稍后数据显示澳洲4月零售销售意外反弹,当地出口也呈现继续回暖的势头,意味着澳洲整体经济在第一季遭遇20年中最大降幅之后正在迅速恢复。经济面的利好从内在的动能上给予了澳元稳定的支持,也令市场预期澳洲央行可能近期加息,推动澳元反弹。但宏观基金逢高平仓多头,澳元回吐涨幅。

  中国银行外汇分析师看好澳元后市。一方面原因在于商品价格继续在高位徘徊,很大程度上支持了澳元走高;另一方面,来自新兴市场的需求也为澳元提供支撑。

  从图形上来看,澳元兑美元在1.0465附近获得有效支撑,上方看在1.07整数关口,一旦突破则继续看高在1.0850一线。此次冲高回落被视为正常回调。

  但鉴于欧元区问题和欧美经济数据疲弱造成的风险规避情绪给澳元带来不确定因素,投资者应注意风险。交易员建议投资人于1.05做多澳元兑美元,跌破1.0440止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