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下发新政支持小企业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4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日前温州银监局和发改委都否认了当地3家“知名”中小民企倒闭是由“钱荒”引起的“倒闭潮”的开端,但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成本高确实是不可忽视的发展困境。昨天,记者从银监会获得证实,近日下发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加大银行对小企业信贷支持的动力。部分银行表示,新政策提高了银行向小企业提供信贷的积极性。

  缓解银行存贷比压力

  据一银行人士介绍《通知》,主要内容包括:对于运用内部评级法计算资本充足率的商业银行,允许其将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处理。在计算存贷比时,对于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可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并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

  该银行人士介绍,银行贷款分为公司贷和零售贷,这两类贷款分不同流程。若把针对小企业的公司贷转为零售贷,将大大缩短贷款的审批流程。符合小企业对贷款短、频、快的需求。另外,银监会从6月起已经对银行进行日均存贷比考核,若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可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将大大缓解银行存贷比的压力。这项政策的引导性强,大大激发了银行向小企业信贷投放的热情。

  额度紧张 小企业贷款受挤压

  据上述银行人士介绍,在今年整体信贷额度紧张的状况下,考虑到维护客户关系,一般在信贷规模受限的情况下,银行首先挤压小企业贷款。“大企业信誉、资质有保证,而小企业贷款主要是以房产为抵押物,用知识产权等非实质抵押物的方式,银行不愿意放贷。”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只有中信银行今年为小企业安排了专项贷款额度。

  记者从温州当地的城商行、担保公司等处了解到,江浙地区出口加工业的特点,今年原材料、成本等提升、出口订单的减少,以及电荒等原因导致企业对于资金需求量大。目前银行对于小企业贷款的利率一般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0%左右达到年利率8%,而担保公司、信托等民间借贷的利息成本为18%,典当行等借贷年利率甚至高达182%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