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 双向波动或将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4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6月4日专电(记者 安蓓)受美元走弱影响,本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度创出汇改新高。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将延续缓慢升值走势,但近期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欧美经济复苏前景不甚明朗,国际美元波动加剧,人民币双向波动或将进一步增强。

  本周的五个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四个交易日走高,一个交易日回落,周波幅为49个基点。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上周五6.4898汇改新高的基础上连续走高,于周三至6.4837,三个交易日连续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受美元反弹影响,周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回落49个基点,至6.4886。周五再度小幅走高,达6.4846。

  近期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均令人失望,令投资者担心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如果如期结束,是否会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受此影响,美元在经历了前一阶段的反弹后出现回调。美国劳工部周五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失业率升至9.1%,为连续第二个月上升。5月非农就业人数仅增长5.4万人,远远低于预期的增长15万人,增幅为2010年9月以来新低。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急剧下挫,关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展开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市场预期随之升温,美元跌势再度确立。

  欧元区方面,本周后期关于希腊债务问题的解决出现一些利好消息,特别是周五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欧洲央行联合声明表示,给希腊的第二批援助贷款预计将于7月初发放,这与美元走低一起推动欧元反弹。未来欧洲债务问题仍将是影响国际外汇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

  即期市场上,受中间价走高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价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亦连续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有市场交易员指出,目前市场仍有较强的升值预期,但由于中间价波动较大,限制了投资者对人民币的追高。端午小长假后,人民币有望延续缓慢升值走势。但由于当前国际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美元波动加剧,可能拉大人民币的双向波动。

  2010年6月19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小幅升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显著增强。以中间价为计,2010年6月19日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逾5%。仅今年以来,人民币已升值超过2%。

  美国财政部上周五公布了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报告指出,从去年6月中国开始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直至今年4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5.1%。按名义汇率计算,这一升值幅度折合成年率大约为6%。如果考虑到通胀因素,人民币对美元的实际年升值幅度约为9%。

  远期市场上,3日晚间,用以衡量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价与即期汇价相比,显示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幅度略小于2%,升值预期有所回落。

  受欧元反弹影响,本周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在前两周连续升值的基础上震荡回落,从9.2区间逐步回落至9.4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