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周评:市场观望气氛浓重 债市走势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4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6月4日专电(记者 徐蕊、高立、韩洁)最近市场资金面紧张,多重不利因素阻止了国债市场和企债市场的继续走强。下周即将公布的5月份CPI数据令市场观望气氛浓重,加息预期升温,债市不容乐观。

  本周上交所国债市场冲高回落,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8.34点,较上周上涨了0.05点,全周共成交了1.31亿元,成交量维持低位。上交所企债市场小幅上涨,周五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46.02点,较上周上涨了0.08点,共成交29.14亿元。

  本周资金面紧张状况有所改善。值得注意的是,时隔两周之后,本周央行再次在公开市场发行了三年期央票,这被业内人士视为是市场资金紧缺缓解之后,央行再度出拳回收流动性。分析认为,随着节后备付资金回流、财政性存款上缴减少及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增多,6月上旬资金面有望逐渐趋向宽松。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220亿元,而通过发行央票,央行仅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410亿元,一周内将向市场净投放资金810亿元,为连续第三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投放量有所扩大。央行本周发行的230亿元三年期央票和150亿元三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分别持平于3.8%和2.9168%。

  近期新债供给源源不断。5月中旬以来,银行间债市迎来了农行、中行、南京银行、成都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的次级债发行。由于新债的密集发行,导致主流机构对于新债认购的积极性也有所降低,而周三3年期国债的认购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热情的下降。

  本周三,财政部招标发行了300亿元3年期国债,招标结果显示,本期国债中标利率为3.26%,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不过本期国债的认购倍数仅1.48倍,显示出市场对于本期国债偏于谨慎的认购心理。在通胀压力难以缓解的背景下,近期市场对新一次加息的预期明显增强。因此本期国债认购较为清淡,也在情理之中。

  下周将公布5月份CPI数据,随着旱情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蔓延,近期通胀预期明显升温,加息预期浓重。由此分析机构认为,6月、7月债市的不利因素较多,目前其收益率曲线平坦化,6月份中长期债券可能会有陡峭化的修正。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许一览认为,在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有双重不利于债市上涨的因素。一方面是近期资金面阶段性的趋紧或许是资金面发生逆转前的一个信号,最近几年来市场资金面除了在年末外,很少出现持续紧张的情况,而最近两周市场充裕的流动性突然蒸发了。另一方面是受旱灾影响,市场预计5月份CPI将维持在5%以上,且未来有进一步走高的可能,央行调控政策或许会延续下去。如果这些因素发生实质性的作用,债市将面临调整的可能,走势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