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留神信用卡退款不计入当期还款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4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家隔壁的王先生这次可吃了哑巴亏了,就因为信用卡账单上不到一百块的零头没有还清,上个月账单被罚息一百多块。”杜太太昨天一来到办公室就说起了邻居的悲惨遭遇。

  “账单没还清,罚息是正常的咯!”小L见怪不怪,认为未还清账单被罚息属正常。在杜太太交代完事情的前因后果后,大家才弄明白王先生的“冤屈”所在。

  原来王先生上月账单是10081元,但由于在账单日后,他信用卡中有200多元的支付宝账户退款退到信用卡中,所以他自己就自然而然地将这笔金额计算在“已还款”金额内了,在还款时只还了10000元。这退回来的钱都在信用卡里“躺”着了,却没算做还款的一部分,王先生喊冤也就情有可原了。

  “那银行那边怎么说呢?”小L对事件的后续颇为好奇。

  “无论是机票退款、支付宝账户退款,还是其他商家的消费撤销,如果您的退款发生在账单日后、还款日前的这一段时间内,则不能充抵当月的信用卡账单金额,只能留到下期账单充抵。”王先生信用卡发卡行客服工作人员作出了如上的回答。

  “那你们家邻居也就81块钱没有还啊,按每天万分之五算,怎么算也不至于有一百多块啊!”小M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对银行比较熟悉的小L解开了小M的疑问。银行规定,如果当期账单没有还清,那么从刷卡消费的第二天起至持卡人还款当天,必须要按全额罚息,还款之后的几天,才按未还清的余额罚息。以王先生这次的经历为例,他5月1日就已经刷卡消费了10081元了,6月2日只还了10000元,所以5月1日至6月2日的罚息为10081×0.0005×30=151.2元,6月2日之后的罚息才按照81元的本金计算。

  而且包括中行、工行、招行、光大、兴业等在内的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都表示,遇到刷卡购物后退货的情况,货款只能直接退到信用卡上,而且这个过程通常需要半个月左右,有时甚至更长。招行信用卡客服人员作出的解释是,消费者退货后,首先由商家将货款退给POS机收单行,再由收单行把钱退给发卡行,发卡行最后把货款退到消费者的信用卡上,所以过程会比较长。

  中行在信用卡退款方面的规定是,若退货行为发生在账单日之前,银行会依据商家出具的退货凭证解除这笔刷卡行为,账单上也不会记录这次刷卡消费;若账单日后退货,刷卡行为已经入账,货款只能直接退还到信用卡上。

  “看来最稳妥的方法还是,不管货款是不是已经退还,乖乖地按账单上显示的金额还款,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利息。”姚太太无奈地做了个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