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部:全国麦收进度超三成 跨区机收渐入高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4日 1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截至6月3日17时,全国已收获冬小麦10785万亩,麦收进度超过三成;其中机收面积7576万亩。当日投入联合收割机19万台,日机收小麦面积达到1006万亩,首次突破1000万亩,“三夏”小麦跨区机收开始进入高潮。西南地区、湖北省的麦收基本结束,安徽已收2467万亩,进度近七成;河南已收2968万亩,进度三成半;江苏已收334万亩,陕西已收138万亩,进度近一成。

  5月下旬以来,全国小麦跨区机收大会战在主产区拉开帷幕,自南向北陆续推进,并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小麦机收时间早于去年,麦收进度与常年相当。受干旱等气候因素影响,旱地小麦熟期提前,与水浇地小麦成熟时间差拉大。湖北省5月18日麦收开机,比常年早一周左右。河南省南阳、信阳等豫南地区小麦收获时间也早于去年。6月3日全国麦收进度开始超三成,比2010年提前了8天,与2009年相当。

  二是机具供需平衡,作业秩序良好。“三夏”开始前,各地农机化主管部门及早部署动员,加强信息服务,积极做好派机引机工作,组织供需双方签订小麦机收作业合同,合理安排作业任务,防范“麦熟无机割”的情况发生。河南省早在3月份就开展引机工作,签订作业合同2万多份,引进外省联合收割机2万多台。河南、安徽省预计投入小麦抢收的联合收割机分别达到14.5万台、12.5万台,均比上年有所增加。迄今为止,尚未发现因供需矛盾加剧而引发的上路拦机截机事件发生,小麦机收作业市场秩序总体良好。

  三是农用柴油供应正常,价格平稳。国家发改委提前对“三夏”农用柴油保障供应工作进行部署,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做好小麦主产区的油品资源配置和调运工作,通过设立农机加油“绿色通道”、“三夏”农机加油专供站、流动加油车等措施,将油料配送到田间地头,对农用柴油敞开供应。江苏、四川、安徽、河南等省农机主管部门和成品油供应企业联合发放“农机加油IC卡”,对联合收割机实行优先优惠加油。目前,河南等省的柴油售价在每升7.25元左右,持有“农机加油卡”的还可以享受每升让利0.05~0.1元的优惠政策。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6月4日~6日,江淮地区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长江中下游地区有暴雨,但黄淮地区天气仍保持晴好天气,有利于小麦收晒。当前,各地农机部门正在抓紧落实农业部6月3日发出的《关于切实抓好“三夏”生产的紧急通知》,加强机具调度,加快麦收进度,全力抢晴抢收,抓紧晾晒进仓,努力实现龙口夺粮、颗粒归仓。